close

老外對微信海外版的幾點吐槽與擔憂

虎嗅註:本文作者Elliott Zaagman(艾略特·紮格曼) 是一名培訓師、組織變革管理咨詢師,專註於幫助中國企業走向全球化。他所采用的全方位四維討論模型,可以從內到外改善企業的管理模式,幫助公司盡快邁出通往國際化的重要一步。您可以通過Linkedln或個人微信號:ezaagman 與他聯絡,或關註他的新浪微博和知乎賬號@Ell小查

Ell長期在中國生活、工作,本篇文章基於他對微信國內版和海外版的自身瞭解和周邊調查而來,他試圖探尋微信這款中國國民級應用為何在國外未實現同樣的成功的幾點可能原因,以及目前國外用戶對微信海外版的真實用戶體驗。

經作者授權,本文中文版首發虎嗅,由虎嗅編譯,轉載須經作者同意,並務必註明該條虎嗅註全文。

一個月前,我去紐約拜訪瞭一個朋友,他是一位技術達人。在我看來,他絕對是屬於“第一批吃科技螃蟹”的人。他傢的整個房子都是用語音系統來掌控的,無論是燈、空調,還是洗碗機,幾乎所有的傢用電器都用亞馬遜的Echo來控制。在我看來,他對一切消費級前沿科技無所不知無所不曉;而他的工作自然也和這些話題有關——他的任務是為B2B初創科技企業提供更好的用戶體驗。

我們的友情開始於幾年前的北京,那時候他在北京外國語大學讀書。後來他畢業回國,我們就通過微信來保持聯絡。有時候,他會希望換個社交App和我聯系,我當然是覺得沒什麼,一般都會順著他的意思。

但有一天他終於解釋瞭自己不想用微信的原因:“我開發的APP越多,就愈發難以忍受微信,因為它總是在不斷生產新的缺陷。而一想到他們有那麼多的用戶,我就更是覺得他們做的還遠遠不夠。”

事實是,對微信頗多微詞的外國人並不隻有他一人。許多外國人或是用中文以外的語言來進行溝通的用戶都覺得微信作為一款社交APP,表現得並足夠不優秀。

當然,對於中國人來說就不一樣瞭。廣大中國用戶早已習慣瞭微信,因此即使這款即時通信App有瑕疵,他們也會不自覺地忽略。這就像水中的魚兒不會意識到自己正在水中遊泳,因為它們早已在潛意識裡把水視為瞭一種理所當然。

可是不在水中生活的動物就不見得這麼想瞭。不客氣地說,微信對於中國人以外的其他用戶而言並沒有什麼價值。而我接下來就會詳細分析下,微信在哪些方面做得不夠好,導致他們在海外市場不受待見。

1、本地保存

微信上所有的信息都保存在你的使用設備上(通常情況下,這就是你的手機)。這意味著一旦你換瞭新手機或者用一個新設備來登錄微信,那麼你勢必要將原有信息從那部舊手機裡手動“搬運”過來,而不是用雲端存儲來下載。

我猜我們中絕大多數人都會經歷過上述的麻煩,但這還算好的;如果你的手機丟瞭或者被偷瞭,那麼丟失微信上的全部數據就意味著一個現實的危機。

對於不采用雲技術這件事,微信的官方解釋是他們要保護用戶的隱私,而這恰好就引到瞭我的下一觀點。

在論述我的觀點之前,我們先看下微信的加密方式。和其他即時通信App不同,微信並沒有采用端到端的加密方式,他們采用的是傳輸加密法。

那麼這二者有什麼區別嗎?

我們先來看端到端加密技術。

“端到端”,顧名思義,就是讓一端發出的信息隻能被特定的另一端收信人解密,整個過程中不允許第三方介入。換言之,隻有信息終端才持有密鑰,負責傳遞信息的服務器僅作為媒介,它既沒有秘鑰,也無法解密信息。

而傳輸加密則不同,除瞭信息的發出方和接收方,作為平臺的服務器同樣也能解密信息。

具體的說,當使用傳輸加密時,微信自己也有密鑰,也可以破解平臺上的用戶所發出的信息。您可以理解為你的信息發出後,收信者不隻是你指定的收信人,還有微信的服務器。

台中靜電機租賃

不過我們都知道,即使是端到端加密也無法確保百分之百的安全,所以當第三個變量進入時,信息傳輸的安全性自然也會進一步打折。打個比方,知道你密碼的人越多,你的賬號被劫持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2、安全、隱私,信息透明度(Security, Privacy, and Transparency)

傳輸加密法更令人不安的部分在於,騰訊在管理平臺上的海量信息時缺少必要的信息透明度,而這將直接影響到微信用戶的隱私權。

相比之下,Facebook的表現就要好得多。盡管後者也沒有做到完全意義上的信息透明,但至少他們為此做出瞭努力。

Facebook會把各國政府(出於各自的安全考量)而向Facebook發出的每一條信息查看請求記錄在他們每年出版的《全球信息透明度報告》中,並會定期向公眾發佈。除瞭Facebook本身,這份報告中涉及的應用也包括Facebook旗下的Messanger和WhatsApp。

此外,Facebook還多次表態,他們沒有在Messanger和WhatsApp裡植入“後門”。在這件事上,盡管FBI和巴西政府多次向Facebook施壓,但目前為止,他們仍找不出後者植入“後門”的證據。

在信息透明度方面,Facebook也做得不錯。他們會不定期向密碼學專傢開源自傢的信息技術,還發表過白皮書,專門講解自傢的加密協議的技術原理。

與Facebook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騰訊幾乎從未定期發表過類似的信息透明度報告,也沒有向公眾公開過他們的政府信息查詢政策;他們從未公開透露過自傢的信息加密協議,因此他們的用戶也無法確知,在使用微信時,自己的信息究竟是否安全。

最新版微信的隱私政策明確表示,微信可以“保留、保存或披露”用戶的個人數據以“遵守適用的法律法規”。當然,這條協議也並不稀奇,美國和其他國傢政府也會對社交App進行監管。但微信的這條協議的風險在於,由於它棄用瞭端對端加密協議,就意味著它還會給政府以外的其他機構打開窺探用戶信息的方便之門。

回到剛剛加密方式的討論。微信官網的解釋是,由於他們選擇的是傳輸加密和本地存儲,因此他們不會看到用戶在微信上保存的信息:

“您在微信上的信息隻是在您的設備和我們的服務器進行傳輸。我們將確保您的信息安全,保證第三方不會在信息傳輸中窺探您的信息。我們不會永久性的保留您留在服務器上的信息(包括文字、照片、音頻、或其他富媒體文件)。一旦您的指定接收方收到瞭您發出的信息,微信平臺會自動刪除您留存在服務器上的信息。換句話說,任何除您和信息接收方以外的第三方(包括微信自身)都不會看到您發出的信息內容。”

不過現實的情況真如上述條款所言嗎?在2017年四月發佈的一份報告中,多倫多大學公民實驗室曾刊發瞭一個實驗結果,他們發現微信會對用戶所談論的話題進行審查。

也許是考慮到會有人對微信的安全和隱私政策持有異議,微信在官網上提供瞭一個電子郵箱,據說這是“隱私管理辦公室”的聯絡員聯系方式:

不過,如果您真的嘗試給這個地址發郵件、提問題,那麼你隻會收到這樣一個自動回復郵件:

而當你點進上文所述的頁面,你將看到一個下拉菜單,上面會讓你在一系列已經準備好的問題上勾選你想問的問題,但這些問題都沒有提到加密協議。當然,你可以通過這個渠道詢問微信的安全問題或是舉報平臺上某些涉嫌辱罵的內容。但就隱私和安全政策而言,沒有現成的選項供您選擇。

我試過用這個渠道向官方提出瞭我的問題,但我卻並沒有收到回復。根據下圖信息,或許,他們可能隻是沒有足夠的資金來雇傭專職回信的員工?

Source: https://www.amnesty.org/en/documents/POL40/4985/2016/en/

缺乏透明度的隱私和安全條款造成瞭信息真空,也讓謠言有瞭棲息之地。我和很多老外聊過,他們都有著各自不同的故事和傳說。有的說自己在微信上的聊天記錄被監控瞭,也有的直接說自己發出的信息被“劫持”瞭等等。而這些真真假假的傳說在不知不覺中就給這款社交App增添瞭不安定氣息,因為誰也說不清在微信上,哪些話可以說,哪些話不可以說。

3、設備切換不方便(Multi-Device Inconvenience )

大部分人都覺得用電腦鍵盤打字要比手機打字方便得多,但隻有微信不這麼想。和很多其他即時通信App不同,你若想開啟電腦微信,就必須先用手機掃描二維碼,獲取手機端賬號的授權,而這種繁瑣的操作很容易令用戶厭煩。

4、本地化程度不足(Localization)

作為一款主要服務於中國用戶的App,境外人士在使用它時多少會覺得不方便,畢竟其中的很多功能他們是用不瞭的。不過微信其實也並沒想怠慢他們,隻是微信所做出的努力似乎適得其反。

舉個例子,他們雖然在微信支付裡增添瞭“國際信用卡”界面,但是當我的朋友真的把卡號輸入後,彈出的卻是這個效果:

另一個問題是區別對待。就拿個人公眾號來說吧,中國用戶如果想註冊公眾號,隻需提交姓名和身份證就可以;不過由於外籍人士沒有中國的身份證,他們自然也就沒辦法註冊個人公眾號。當然,外籍人士是可以註冊企業號的,隻要他們提交必要的文件就可以。不過即使在這個場景裡,中外情況也不盡相同。中國用戶的公眾號是全開放的,也就是說,不論是何國籍,你都能閱讀到他們的內容。但外籍人士的企業號內容隻對外籍人士開放,這就意味著他們發表的內容沒辦法讓最廣大的用戶群體看到。

另一個問題是微信的應用生態問題。在國內,微信可以和摩拜、ofo、滴滴、大眾點評等App構成無縫對接的應用生態,但在國外,支持微信支付的零售商寥寥無幾。微信在國外就如同鯊魚進瞭熱帶雨林——那裡沒有支撐微信繁榮發展的生態環境。

5.其他小毛病 (Other nusances)

新消息推送

如果我沒搞錯的話,隻有當微信處於開啟狀態時,你才能收到新消息推送。而Facebook就不是這樣。即便它處於關閉狀態,你也同樣可以收到即時消息。

台北靜電機租賃

換句話說,如果你連續幾天都沒打開這款App,你就不一定會收到即時推送。也許這件事對每天常看微信消息的中國人來說並不是問題,但對於那些把微信作為第二甚至是第三溝通工具的人來說(尤其是很多外國人來說)就不是個小問題瞭,因為他們很可能是在好些天過後才意識到自己錯過瞭太多重要消息。

“關註”vs“朋友圈”

我們知道,社交媒體的一個重要作台中靜電機出租用就是將公眾人物與普通人建立起聯系。Facebook和Linkedin的“喜歡”、“關註”、“好友”等功能就是為這一功用服務的。

但微信與Facebook們不同,他沒有采用類似的功能。如果你想關註某個你並不認識的公眾人物,你要麼征得他同意,加他為好友;要麼就直接換微博來關註他。



好友人數限制:5000

對於那些想把微信當做一個公共平臺的用戶來說,5000人的好友人數限制並不會讓他開心。



沒有內置視頻功能

最近幾年,Facebook和Twitter都把視頻功能置入在瞭新聞feed流中。這樣一來,用戶可以更方便的觀看視頻而無需跳轉到另一網站。事實上,也正是這些做法在促進“視頻為王”的時代盡快到來。

但在中國,“視頻為王”的時代還遠未成型。而我個人認為,這或許也和微信有關。如果微信也采用這個功能,讓用戶在觀看“朋友圈”的時候能更方便的觀看視頻,會不會是個好主意呢?

最後的思考

毫無疑問,微信在中國應用廣泛,用戶群體龐大。這款App在短短幾年的時間裡給中國人生活帶來瞭巨大的變化,光是這一點,就足夠令人驚嘆瞭。坦白講,我也和大部分中國人一樣,手機中使用頻率最高的App是微信。

其實,相比於“數落”微信的諸多不是,我更希望能通過對微信海外版的檢視來一窺中國企業的海外擴張戰略。而我最終發現,人們對App的喜好與厭惡折射出的其實是國與國之間文化氛圍,政治觀念,以及互聯網生態的巨大差異。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