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滌綸二廠聚酯5號系列投料試車 上海石化供圖

1982年,滌綸廠長絲車間 上海石化供圖

1972年12月25日,來自上海市金山縣和浙江省平湖縣的15個鄉鎮的5萬餘名農民工擔著扁擔、籮筐、鋤頭、鐵鍬等農具來到金山衛海灘,在上海石化第一代建設者的指揮下,在“潮來水汪汪、潮去白茫茫”的鹽堿地上奏響瞭建設序曲……

“奮鬥就會有艱辛,艱辛孕育新的發展”。46年,隻是歷史長河中短暫的一瞬,對於上海石化來說,也隻是發展歷程中的一個階段。

70年代,“的確良”風靡全國。因其挺括、耐穿且免燙,深受老百姓的青睞。上海綢佈店最早供應出口轉內銷的“的確良”面料,隻要一上櫃臺就被搶購一空。在當時,能穿上“的確良”衣服是件很時髦、很不得瞭的事情。

短短12年的奮鬥,上海石化人終結瞭佈票30年的“而立之命”,用一代多人的智慧和汗水,實現瞭全國人民的“豐衣”理想。

1980年,滌綸二廠第一根樁 上海石化供圖

肩負重擔的上海石化人如何一步步用工業文明完成瞭農業文明無法實現的“豐衣”使命?如何克服重重困難,實現“彎道超越”並嶄露頭角?

1974年,上海石化一期工程破土而出,之後每年生產10萬噸化纖產品,相當於250萬畝高產棉田的年產量,可向全國人民提供人均3尺的化纖織物原料。1980年二期工程開工建設,化纖產量翻番,提供化纖織物原料的能力增加到人均9尺,實現瞭不占耕地、給人民提供更好生活的願景。

1987年5月,三期工程正式開工建設;1990年4月,上海30萬噸乙烯投產慶典在金山舉行,它的建成投產,使上海石化的原油利用率提高至62%,年利稅達20億元,而且使之成為中國國內最大的“油、化、纖、塑”並舉的石油石化生產基地。三期工程建設前後,還湧現瞭陳耀章等產業科研領軍人物、戎光道等一批優秀基層管理者和全國勞動模范。

2018年05月07日10:18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在近年來國際油價不斷攀升、國內成品油價格不到位、煉油業務經常虧損的不利情況下,上海石化以保市場為己任,穩產、增產成品油,為保持國民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作出瞭重要貢獻。



2007年,服役瞭32年、曾是全國規模最大的石化配套自備電廠、上海石化總廠建設標志之一的一期工程電廠燃油機爐“功成身退”,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硫排放8000噸。抽油煙機清洗廠商|抽油煙機清洗費用

然而,1985年之後,上海石化廠遇到瞭前所未有的壓力——原料進口的滌綸競爭不過國外廠商、設備長期運轉導致老化、庫存大量積壓……

1990年,滌綸長絲裝置開工典禮 上海石化抽油煙機清洗桃園|抽油煙機清洗廠商桃園供圖

“改革開放再出發,上海制造新征程”系列報道

在物資匱乏年代,人們穿衣是“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自從有瞭“的確良”之後,衣服上常見的補丁不見瞭,衣服變得講究、美觀、漂亮瞭。“的確良”對中國人來說,是穿舊衣時代的終結,穿新衣時代的開始。

上海石化供圖

深受“鐵人精神”滋養的上海石化人,在將“穿衣工程”進化為“豐衣工程”的同時,孕育瞭“金山精神”,創造瞭“金山速度”,開創瞭“金山道路”,奉獻瞭“金山效益”。

據年近九旬的石化“老法師”馬大衛回憶,1971年,毛澤東主席坐專列南下視察,途經上海稍作休息,到瞭開車時間,專列乘務員才紛紛一路小跑趕回車上。看到年輕人氣喘籲籲的樣子,主席隨口問:“幹什麼去瞭?”乘務員們報告主席,利用休息時間購買“的確良”去瞭,因為這東西隻有上海買得到。

1984年,滌綸二廠聚酯裝置交接驗收 上海石化供圖

2010年以煉油改造和技術進步項目為主體的六期工程正式啟動,進一步開啟瞭上海石化建設“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煉化企業的新航程。

海灘上建起的“穿衣”工程

而三期工程行將結束時,上海石化迎來瞭發展史上又一次嶄新的戰略機遇和重大轉折——總廠實施股份制改制。1993年6月,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揭牌,這在1997年黨的十五大召開並對股份制進行政治性肯定之前,無疑是走在時代前列的解放思想的壯舉。



面對困境,石化人沒有氣餒,“我們堅持產業結構調整,堅決淘汰規模小、能耗高、產品缺乏競爭力的裝置。”上海石化副總工程師任國強表示,企業在工程建設中,始終堅持走“發展、創新、改革”的路子。



上海石化:創新發展不忘初心繪出“綠色石化”新篇章



上海石化:創新發展不忘初心繪出“綠色石化”新篇章

聽到這些年輕人大談“的確良”的好處,主席沉默不語。回到北京後,毛主席就和周恩來總理說,我們能不能也搞點化纖?不要讓老百姓穿衣這麼千辛萬苦。後來國務院明確提出“為瞭保障人民生活和適應工業生產、出口援外需要”,“擬引進化纖新技術設備四套”。

1979年,滌綸二廠原貌 上海石化供圖

《短絲“長龍吐絲”》1986年收藏 上海石化供圖





葛俊俊軒召強

市場競爭中抽油煙機專業清洗|抽油煙機專業清洗公司的創新發展

進入新世紀後,面臨我國加入WTO後的新挑戰,上海石化聚焦“創新驅動、轉型發展”,加快瞭創新發展的步伐:

四期工程建設,大大縮小瞭我國乙烯、聚乙烯、聚丙烯、腈綸裝置單線生產能力與國際先進水平的差距。

五期工程建設,使上海石化初步完成結構調整,成為國內芳烴和乙烯最大生產能力的企業之一,躋身千萬噸級煉油基地行列,為保證國內市場成品油供應,發揮瞭積極作用。

困境路上的“觸底反彈”



1979年,滌綸網絡絲試制成功 上海石化供圖

“多年來,上海石化從引進裝置、自有裝置到產品開發,不斷根據市場需求,快速反應。”滌綸部經理沈偉以瓶片標簽為例指出,PVC不太環保,而聚酯收縮率在70%以上,而且回收方便,可降解,可利用。“我們的小裝置新產品,不僅在性能上達到標準,成本上還有優勢,投入市場3個月就獲得用戶認可。”

“上海石化堅持消化吸收、自主創新,不斷開發、應用新技術、新產品,提升裝置的技術水平和產品附加值。”任國強指出,目前根據市場需要,常年安排約80隻新產品的生產;開發瞭碳五分離、腈綸、聚酯、PTA、碳纖維等成套技術,不僅滿足瞭人們的日常需要,還對接國傢的戰略需求。

任國強強調,特別是15萬噸/年碳五分離技術已成功在境內外轉讓5傢,高性能碳纖維在油田領域得到產業應用,成為上海石化創新發展的一張靚麗名片。

對標最高標準打造綠色石化



滌綸廠紡絲車間 上海石化供圖

歷經46年改革創新,上海石化始終不忘“關註民生、服務民生、改善民生”,“解決全國人民穿用問題”,為美好生活加油的初心和使命,實現瞭從單純解決全國人民穿衣難問題到全方位解決全國人民穿用問題的轉型,產品從原來單一的化纖織物,到今天的功能型纖維、綠色環保功能性聚酯、高品質油品……上海石化產品已覆蓋社會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上世紀70年代初,肩負解決全國8億人民穿衣問題的神聖使命,從選址、圍海造地到點火試車,開拓者們用瞭5年多時間,在杭州灣北畔的金山衛海灘上建成瞭我國最大的現代化石油化纖生產基地——上海石化。

上海石化負責發展規劃研究和制定的領導表示,對於未來,上海石化將堅持向先進水平挑戰,向最高標準看齊,用最先進的環保指標、最嚴格的質量指標、最高效的用能指標,傾力打造世界級的能源、高端材料、精細化學品生產基地,把上海石化建設成為“國內領先,國際一流”的安全、低碳、高端、智能型煉油化工基地型企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