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濟南於2014年起在全市推開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目前全市土地確權工作已基本結束,共確認傢庭承包土地407.2萬畝。農業部門表示,因近些年城市發展需要,一些原有農村承包土地被城市規劃中的建設項目所占用,所以最近一次確權數據較1992年時減少瞭90餘萬畝。

濟南農地確權基本結束 時隔25年耕地減少90餘萬畝

用上高科技高精度衛星獲取信息,結果精確至0.01畝

全國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正在穩妥推進,絕大多數省份目前均已進入收尾階段,預計明年年底將全面結束。

濟南農地確權基本結束 時隔25年耕地減少90餘萬畝
發佈日期:2017-12-31信息來源:濟南時報字體:[ 大 中 小 ]

在確權過程中,對承包土地的測量是必不可少的一道程台中菜梯保養序。之前農民們共經歷過三次大規模的土地測量,但都是扯著皮尺量出來的。

土地是每個農民的“命根子”,而土地承包經營權的確權則幫助他們守好自己的“命根子”。歷史上,從1978年至今全國先後經歷過三次土地確權。在此過程中,測量土地的方式也與時俱進。從皮尺測量到使用高精度衛星,測量結果更加精確,確權信息更加全面。

“那時候量地很簡單,村裡先把每傢每戶的土地提前算好,然後找兩個人拉米尺讀出數來即可。這樣的方法量那些方方正正的地還行,到瞭山地上就隻能量出大體的面積然後再根據經驗估算出一個數來。”章丘區埠村街道月宮村村民郭運昌說,山上的土地多為不規則圖形,米尺隻能測量出矩形、三角形的面積,測量人員再根據割補法估算電梯維修費用出畝數,這樣得出的數據往往誤差較大。

郭運昌說,“和之前的承包合同相比,這本證書上的土地面積更加精確也正規。我們傢每個人的土地形狀和精測數據都一目瞭然。”新證書上還印上瞭二維碼,掃一掃就能獲得證書號碼、承包方代表和實測面積等信息。

另外,之前兩次測量還摻雜瞭一些“小算盤”。“那時候有農業稅,而且農民還要交公糧,交多少都與承包地的大小有關系。那些傢裡地在山上的收成不好的人,在測量土地時會盡量把面積往小瞭寫。”郭運昌說。

如今,土地確權用上瞭實時動態高精度衛星定位系統進行外業實測,再利用智能式一體機進行內業處理,數據安全可靠,沒有誤差積累。

在農業部門提供的一份全市確權登記頒證基本情況表中,目前全市共確認傢庭承包土地407.2萬畝,而在前期摸底中,總耕地面積為500萬畝左右。經過計算,土地確權後的總耕地面積比之前減少瞭90餘萬畝。

從章丘區埠村街道辦事處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從事該工作的人員處瞭解到,聽起來如此高大上的設備,其實通俗地說就兩大步驟。“外業測量就是工作人員拿著一根類似天線的儀器立在農田的界點處,另一個工作人員站在儀器附近拿著平板電腦接收衛星傳來的坐標數據。內業處理就是將外業測得的數據導入到計算機的專業軟件上進行連線、畫圖、測算面積。”

這樣測量,測繪的精確度大大提高。據瞭解,每個測量點精確度可達厘米級,最終的計算面積可以精確至0.01畝,相比皮尺測量精確瞭2個單位。

面積減少全市確認面積407.2萬畝,少瞭90餘萬畝

我市測出的農村承包土地數據為什麼“變少”瞭?市農業局的工作人員表示,造成這一變化的主要原因是城市發展,“一些農村原有的承包土地,現在被城市規劃中的建設項目給占用瞭,這就導致瞭村裡承包土地的銳減。”

目前,歷下和高新兩區已無承包土地,全市共有9個區縣參與瞭本次土地承包確權登記。在濟南市區內,天橋區面積最大為10.91萬畝,槐蔭區面積最小為5.37萬畝。

農村承包土地經營權確權,按照法律規定將承包土地的地塊、面積、空間位置等信息和變動情況登記在冊,然後由縣級以上政府頒發證書。它最早可以追溯到1978年,距離現在已經40年。

新證書的到手,讓郭運昌對土地流轉更放心瞭。“之前的證書上土地信息不全,總擔心土地流轉後出問題,但現在的新證書讓我把土地流轉的事提上瞭日程。”他算瞭一筆賬,他傢不到8畝地,每年種地的收入也就2000來塊錢,如果把土地流轉出去,每年不用幹活就能有8000多塊錢的收入。

相關新聞 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明年“收官”

在章丘區埠村街道月宮村,村民擁有瞭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證。 濟南時報記者王汗冰 攝

這是30日從農業部召開的深化農村改革情況交流會上瞭解到的情況。

農村承包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是推進“三權分置”、落實承包期再延長30年政策的基礎。目前,山東、寧夏、安徽、四川、江西、河南、陜西、海南、上海、甘肅、貴州、湖北12個省份已基本完成確權工作。根據工作部署,2018年是這項工作的收官之年,除少數民族邊疆地區外,其他省份均應基本完成確權工作。進度偏慢的省份要加快推進,已完成省份要開展回頭看,對重點遺留問題認真開展自查。

這次確權登記頒證產生瞭海量信息數據。農業部將加快推進國傢級確權登記數據庫和農透天電梯保養費用村土地承包經營權信息應用平臺建設,提高農村承包地管理信息化水平。 (據新華社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