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標國際最高標準 上海浦東邁向對外開放“新高地”

原標題:對標國際最高標準 上海浦東邁向對外開放“新高地”
中新社上海4月16日電 (李姝徵 鬱玫)中國官方明確表示,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隻會越開越大。“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打造改革開放新高地”,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率先被中國官方賦予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的任務,在海內外備受關註。

洋山保稅港區資料圖片。中新社發 湯彥俊 攝 2013年,中國第一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在上海浦東設立,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新名片”。5年後,將承載更多制度創新“新高地”的自由貿易港呼之欲出。

2017年3月,國務院印發的《全面深化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中明確提出,在洋山保稅港區和上海浦東機場綜合保稅區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設立自由貿易港區。對標國際最高水平,實施更高標準的“一線放開”“二線高效管住”的貿易監管制度。這一方案,也被譽為“上海自貿區改革的3.0版”。

從“新名片”邁向“新高地”,在承載中國開發開放的戰略目標上,上海浦東再一次走在前列。

在國際范圍內,自貿港屬於最高標準的開放環境。官方表述中自貿港的“一線放開”,是在自貿區的基礎上更高水平的開放。上海財經大學自貿區研究院院長趙曉雷對中新社記者說,自貿港是中國官方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推進自貿區建設中所設置的開放水平更高、開放度更大的平臺。

復旦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軍接受中新社記者采訪時表示,上海浦東被賦予建設自貿港的任務,是其向國際上最高標準開放環境的對標。

張軍表示,建設自貿港意味著一個國傢有能力應對最高標準開放環境:這種開放不至於對本國經濟產生外部沖擊,又能給本國經濟帶來很好的促進作用。因此,上海自貿區到自貿港的“升級”,意味著中國官方有能力、有信心於此。

中國官方對上海浦東的信心何來?趙曉雷認為,承載自貿港建設,上海浦東“軟硬兼備”。

去年12月底,隨著標有“第4000萬標準箱”的集裝箱在上海港洋山四期全自動化碼頭被穩穩吊起,上海港的集裝箱年吞吐量突破4000萬標箱。“吞吐量上具有很強的國際競爭力,”趙曉雷表示,優良的港口是自貿港不可或缺的“硬件”。

與此同時,趙曉雷認為,良好的自貿區基礎、高效的管理和監管制度、良好的法制環境,以及能夠和國際高標準對接的開放性營商環境則是上海浦東探索建設自貿港的“軟件”環境。

官方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2月,上海自貿區累計新設立企業5.2萬戶,4年來新設企業數是前20年同一區域企業數的1.5倍。上海自貿區以五十台中貨梯維修分之一的面積創造瞭上海市四分之一的生產總值、40%的外貿進出口總額。

趙曉雷指出,如何在“一線放開”中免除慣常海關監管?如何利用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二線高效管住”?應改革而生的上海浦東,在探索建設自貿港領域仍有多個“首創”待書。

對標國際最高標準開放環境,“自貿港的突破效應肯定比自貿區沖擊力更大,”趙曉雷認為,正因其更高水平的開放,可以倒逼中國國際業務監管和市場管理進行改革,使得中國的治理體系整體更能適應市場經濟的需要。“這就與‘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目標相一致。”

從阡陌農田,到現代化城區,28年間,浦東發展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經濟發展的“樣本”與“奇跡”。

“國際上的標準規則和中國的改革方向是相吻合的。”趙曉雷說。張軍亦認為,“中國在開放的問題上不會後退”。(完)

責任編輯:孫靜電梯保養項目


菜梯維修浪新聞公眾號

更多猛料!歡迎掃描左方二維碼關註新浪新聞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arrow
arrow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