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電影裡的“北京城事”:薑文演繹胡同義氣 賈樟柯構建一座“圍城”

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電影也經歷瞭不同尋常的四十年,而首都北京的發展變遷更是被電影工作者們始終關註記錄著。“北京城事”是今年北京國際電影節展映當中最特別的一個子單元。影迷們剛在銀幕上歷經一場胡同的冒險,一個老澡堂子的浸潤,一鍋雞毛蒜皮的亂燉,走出影院又是此刻的、真實的北京,影像與景象間的兩相對照更令人玩味。

作者:李莉電梯保養維修專業網

電影《本命年》工作照

住房似乎永遠都是人們割舍不瞭的頭等大事。《鄰居》講的便是一件上世紀八十年代的“房事”,如果說意大利新現實主義是把攝像機扛到瞭大街上,那麼徐谷明和鄭洞天的這部《鄰居》,是把攝像機搬到瞭北京機關大院的筒子樓裡。但同時這部電影又不像意大利新現實主義那樣的生活流,它依然受傳統的影戲理論影響,一幕幕戲劇沖突層層遞進。

吳貽弓的《城南舊事》根據林海音同名短篇小說改編,吳貽弓也憑這部電影獲得當年金雞獎最佳導演。林海音的文章總彌漫著淡淡的愁緒和對老北平的思念。電梯保養推薦延續到電影中,既有對北平的離別,也是對童年的告別,樂景哀情,詩意蘊藉。

張暖忻的這部《北京,你早》則把目光投向改革開電梯保養項目放時代大潮下青年男女的情感糾葛。老北京們看這部電影,一定有滿滿的舊時回憶:三門兩段的紅色公交車、糖餅、畫著金魚花瓣的瓷碗、京廣中心、古觀象臺、賽特大廈、老秀水街、亞運會……電影在講述當時年輕人愛恨情仇的同時,悄然記錄下瞭上世紀九十年代獨屬於北京的風景。

謝飛導演、薑文主演的《本命年》當年一口氣殺到瞭柏林,並且獲得瞭銀熊獎最佳影片的提名。三十年前隻有27歲的薑文,臉上滿滿的膠原蛋白。如果你喜歡《老炮兒》,那麼你就一定不能錯過這部《本命年》,這部電影對那個年代北京胡同裡的情義,北京人的善良和局氣,刻畫細致,幾如素描。

《洗澡》以一個北京老澡堂子的去留見證父子三人之間的情感發展,表現北京城市變遷的同時,一抹淡淡的思念和愁緒暗藏其中。老澡堂子就如老舍《茶館》裡的裕泰,這是一個時刻上演著老北京傢長裡短和市井百態的舞臺。電影最後,老澡堂子被拆掉瞭,時代的馬車奔馳而過,腳下的土地被踏瞭個平整,一陣塵土飛揚過後,城市洗瞭個大澡,一切舊的都被洗去瞭,在廢墟裡,一座座摩天大樓正在萌芽,等待著破土。

《開往春天的地鐵》是兩個異鄉人在北京的愛情故事。導演重慶人張一白用外來者而非原鄉人的目光審視北京這座城市。他直白地把一批人、一代人的情感迷茫宣泄出來,不同的觀者從不同的角度審視,卻意外地都找到瞭共鳴。看似平淡的故事背後,濃烈真摯的情感撲面而來。這部電影的質感在室外的時候幹燥且明媚,但當鏡頭轉入室內便憂鬱而濕潤,那些“北漂”的人們身陷這種內向的情緒中,難以脫身。

賈樟柯的《世界》建構瞭一個“圍城”式的空間——北京世界民俗村。圍城外的人渴望進來,可當真正進來之後,他們又渴望突破這片地方,到更廣闊的世界去看看。影片延續瞭賈樟柯一貫的寫實主義風格,電影裡的故事和活在真實世界的我們緊挨著跳起瞭貼面舞,以至於讓我們無法不把從這部電影中感受到的情感,當作是自己的內心對自我生活的真實反饋。

今年的北影節上,伍仕賢的經典愛情喜劇電影《獨自等待》將以修復版重現銀幕。自稱“中美合資”的混血導演伍仕賢23歲時寫瞭《獨自等待》的劇本,電影在2005年上映後引起瞭不小的轟動並在國內外電影節獲得瞭許多提名和獎項。伍仕賢提供瞭另外一種角度和目光來看待北京這座城市,我們回首,會感動於那鮮活的面容:別樣“悶騷”的高旗,青春無敵的龔蓓苾;彼時高亞麟還沒有人到中年,操著一口渾不論的貧嘴京腔;李冰冰也不諱扮演與自己現實演藝經歷及地位多有相似的北漂女孩。電影內外,都是令人唏噓的美好時光。反觀現今的青春片,似乎已少見如此的自然質樸、青澀乃至笨拙。《獨自等待》至今依然保持著國產愛情片在豆瓣上的最高分。

來源:北京晚報
arrow
arrow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