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柴靜專訪林書豪:用智慧與驕傲為敵

華裔、哈佛生、冷門球員,他一度被認為不可能在NBA立足。得分、連勝、三分絕殺,他在一場場比賽中爆發。從飲水機管理員到明星控衛。全世界因為他而多瞭一個單詞:林來瘋。

他一夜成名,美國總統奧巴馬用“偉大”來形容他,人們甚至把他與邁克爾-喬丹相提並論。這個本來隻能睡在隊友沙發上的板凳球員,成名的比賽是本來可能被裁掉的最後一場,所以用“瘋”字才能形容發生在這個人身上的故事,他身上所有的能量、速度和傳奇。

就在他將被裁掉時,終於得到上場機會,率隊取得7連勝,這一切隻發生在12天裡。他的球迷以幾何級數增長,球衣銷量超過科比-佈萊恩特等球員。

主持人:第一次聽到人們喊“林來瘋(Linsanity)”這個詞有什麼感受?

林書豪:第一次聽到的時候,我甚至都不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一周之後,我意識到大傢都在這麼說。那時我想,哇,這真的火瞭。

(姚明:“我沒有想到他能打得這麼好。”奧巴馬:“這個故事很棒,他看起來是個偉大的年輕人。”)

主持人:哪一件事情會讓你更高興?是奧巴馬誇獎你還是你被用來跟喬丹作比較?

林書豪:奧巴馬的誇獎讓我受寵若驚,我知道他也是哈佛畢業生。把我和喬丹作比較對我來說意味著很多,因為他是我最喜歡的球星。

(今年2月,曾有記者問科比對林書豪的看法,他說:“我都不知道他做瞭什麼,我完全不知道,你們說的是誰,我會回去看看新聞。”但在與林書豪打完一場比賽之後,記者問科比對林書豪有什麼建議,科比說:“見鬼吧,我還能給他什麼建議,他在我頭頂快砍下40分瞭(實際上38分。)”

主持人:所有人都說你如此受關註是因為你是個亞洲人。如果是個黑人,就不會受到這樣的關註。

林書豪:作為一個亞洲人,讓我的故事更吸引人,更有新聞價值、更珍貴。但是同樣的,作為一個亞洲人,也意味著我必須打得更久,不斷成功,才能得到同樣的尊重。

主持人:也有一種聲音說,你的成功是因為NBA要制造一個明星,要替代姚明,為瞭中國的市場。

林書豪:他們想怎麼說就怎麼說吧。

(林書豪一歲多,頭還沒有籃球大,就抱著籃球踉踉蹌蹌地走路,五歲時,父親訓練他開始打球,在傢裡的後院,一邊放著喬丹打球的錄像,一邊模仿喬丹的動作。)

主持人:為什麼那麼喜歡它(籃球)?

林書豪:它是一種很自然的事,無論我在哪兒打球,它就像釋放我的渠道,我可以逃避世俗的一切,好的時候,不好的時候,我都跑到籃球館,它是我的避風港。

(打籃球曾經是林爸爸的夢想,他身高一米六八,從來沒有正式打過籃球,但為到能夠在現場看NBA,他從臺灣去瞭美國,攻讀計算機工程博士學位。孩子長到五歲,林爸爸就帶著林書豪跟哥哥弟弟,一周三練,四個人,二打二。)

主持人:很多人說你打不瞭NBA,那裡不會有亞洲人出現。

林書豪:我想說他們錯瞭。你永遠不會知道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我總是對自己說,我能打多久就打多久。

主持人:所以你說過自己是一個頑固的傢夥?

林書豪:是的,我非常頑固。不過我想,如果一個人想變得偉大,就必須有一點頑固。

主持人:你上高中的時候才1米6高,很多女生都比你高,你會為這個受折磨麼?

林書豪:是的,這是挺不幸的。那時很多朋友都比我高,我就像個小嬰兒似的,他們都會拍我的頭。我總是生我爸爸(1米68)的氣,他太矮瞭。我媽媽(也是1米68)在女性中身高已經算比較不錯的瞭,所以我爸要承擔80%的責任,我媽承擔20%。我自己可沒有責任。不過後來我長高瞭,我要向他們道歉。

(林書豪很好勝,他說當時隻想贏,隻想成為眾人關註的焦點,但因為厭惡訓練,被主教練踢出。)

主持人:為什麼事情?

林書豪:我討厭訓練,我隻想比賽,我喜歡比賽,真正的比賽。我覺得大傢過於看重訓練瞭。

(他不耐煩乏味的訓練,喜愛看人們眼中自已的樣子,林書豪身邊的人說他有天分,籃球與功課都沒有耽誤,他考上哈佛經濟系,憑借的是超過98%競爭者的高中成績。但到瞭哈佛後,他受到重挫,在黑人球員統治的大學球場,他不能再跟高中一樣得分如探囊取物。作為亞洲球員,坐在場邊時,有時候會聽到人說:“滾回中國去吧”,或者稱他為“中國佬”。)

主持人:那裡的球迷會沖你叫嚷或者扔東西。

林書豪:有幾次我很不安,很憤怒。所以我告訴裁判,這樣的話我無法完成比賽,你必須讓他們停止。

(在哈佛上瞭一年學後,林書豪在暑假主動去找瞭當年把自已踢出訓練的高中教練,要求對自已進行魔鬼特訓。他們一起制定魔鬼訓練計劃,上午兩個小時體能訓練,下午三個小時個人技巧訓練,嚴格控制飲食。大學畢業後,林書豪沒有去找工作,因為在金融機構實習時,他的感覺就像囚禁在動物園裡的動物。林書豪的媽媽說,他們決定養他兩年。哈佛史上,曾經出過八位美國總統,但隻有兩位NBA球員,最近的一位,已經是五十多年前的事瞭。)

主持人:你的朋友會不會勸你說,你去哈佛的話,你當總統的可能性都比你進NBA要高。

林書豪:如果別人告訴我,我不能做什麼,我反而更想把它做好,這就是頑固吧。

(心氣極高的他,在踏入NBA之初就遭受慘敗。2010年6月24日,對自已期望甚高的林書豪在NBA選秀大會上意外落選,這讓林書豪很失望。落選當天,林書豪和傢人買瞭150根辣雞翅,林書豪一人就吃瞭40多隻。)

主持人:為什麼選雞翅呢?

林書豪:因為它真的很美味。

主持人:吃瞭之後感覺好受菜梯維修麼?

林書豪:心理上好受點,實際上身體感覺很難受,我吃得太多瞭。

(2010年7月21日,林書豪與自已傢鄉球隊金州勇士簽約,這也是他成長中最喜歡的球隊,他也受到當地華人球員的支持。但事實上,在勇士的一年多時間裡,林書豪幾乎沒上場的機會,先後三次被下放到發展聯盟。2011後11月9日,他被勇士裁員。隨後他簽約但不到一個月,他再次被裁員。)

林書豪:那一年很困難,我沒作好準備。一場接一場的比賽,全是糟糕的比賽。

(2011年12月27日,尼克斯在用一份無保障合同簽下林書豪,在23場比賽中,他總共隻出場55分鐘。尼克斯原來打算在2月10日合同到期時放棄他。但在2月5日尼克斯對陣籃網的比賽中,主力球員受傷,主教練決定給林書豪上場機會,不出意外的話,這將是他在尼克斯的最後一戰。心疼兒子的林媽媽向上天祈禱:請讓我的兒子輸掉比賽吧,請讓他離開NBA。)

林書豪:每次看到教練或者經紀人從我身邊走過,我都會朝另一個方向走,回避他們,我會偷偷回過頭看他們,看他們會不會把我炒掉。

(他忐忑不安地替補上場,他臉上的表情就像參加一場戰爭。結果他迎來瞭爆發,砍下瞭25分、5個籃板和7次助攻,媽媽和哥哥在場邊高興得跳瞭起來。尼克斯也迅速將他的合同轉為保障合同,年薪76萬美元,他在紐約租下公寓,結束在別人沙發上打發夜晚的生涯。)

主持人:在那天上場之前,有沒有對自己說過什麼?電梯維修費用

林書豪:我就告訴自己這是自己的最後一場比賽。我將用自己的方式打好比賽。這一年半的不得志,都在這一晚釋放出來。這可能是我人生中最開心的時候。

(在之後的比賽中,尼克斯連戰連捷。2月11日,尼克斯主場對陣湖人(微博)的比賽中,林書豪砍下瞭個人職業生涯最高38分,帶領球隊取得瞭勝利。)

主持人:與科比見面的時候隻是碰瞭一下手,但是好像你們倆誰都沒有看誰,為什麼?

林書豪:我隻想祝他好運。我不想過於尊重他,也不想不尊重他,隻想以正常的心態對待比賽。

主持人:你心裡對他有畏懼嗎?

林書豪:科比在賽前說過一些話,讓我有些不舒服。但不管怎麼樣,和他打比賽很讓人激動。那一次我真的很想贏。

主持人:全場都在喊MVP,你有什麼感覺?

林書豪:聽到人們喊這個,我就會罰丟球。所以我想別這麼喊瞭,我會罰丟球的。

(2月15日,尼克斯客場對陣猛龍,林書豪投中瞭絕殺三分球,完成17分大逆轉。)

主持人:對陣猛龍那個絕殺,不會壓力很大麼?你那時覺得自己能控制住那個球嗎?

林書豪:不會的,就會覺得像個小孩一樣,倒數“三二一”,然後把球投出去。我知道自己要投這個球,不管能否投中,投出去後計時器的時間都應該是0分0秒。

主持人:投中後你不斷沖自己點頭,怎麼想的?“小林,有你的?”

林書豪:是的,我在想我們還在前進,還能一直贏球。

主持電梯保養廠商人:有人說你是運氣很好,才會有“林來瘋”,你怎麼想?

林書豪:別人會說這是運氣,我會說這是天賜或者奇跡。

主持人:那你會擔心有一天運氣沒有瞭麼?

林書豪:不,我盡量不這麼想。

(4月,林書豪當選《時代》2012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他的球衣銷量居美國第二,超過科比等人,6月,他當選ESPY年度最佳突破球員。)

主持人:你才24歲,你的故事有個很傳奇的開頭,這個故事將來會是怎麼樣?

林書豪:我已經成為瞭一場球的奇跡、一周的奇跡、一個月的奇跡,現在我是一年的奇跡。我的終極目標是成為職業生涯的奇跡。我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大潛能,但我會盡力發掘。

2012年,林書豪在東莞參加過一場友誼賽,那場比賽他打得不錯,但在他下場後,對手把比方反超。比賽結束後,林書豪得到MVP獎杯,但他覺得非常難受,他認為得獎的應該是獲勝方。於是他把獎杯扔進瞭垃圾桶,不過後來覺得過於沖動瞭,又從垃圾桶撿回來,留給瞭國內的一位朋友。他說自已不配得到那個獎。一年下來,他學會忍耐,經歷瞭許多,也得到瞭與之匹配的獎賞。他剛過24歲生日,未來的路還很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