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傾力鑄就高端旅遊文化新品牌 力推旅遊轉型升級

[摘要]

近年來,國際旅遊名城和歷史文化名城桂林依托豐富的旅遊文化資源,不斷推陳出新打造旅遊與文化深度融合的高端旅遊品牌,推動瞭全市旅遊市場的持續火爆和旅遊產業電梯保養廠商轉型升級。




夜幕降臨, 精靈 們在桂林城徽漓江畔的象鼻山下活躍起來;遠古桂林的形成,生命的誕生和古祭祀慶典,整個實景演出在高科技幻影成像技術演繹下如夢如幻。這是由2008年北京奧運會、2010年上海世博會、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創意團隊傾力策劃制作的大型超媒體奇幻景觀《象山 傳奇》,也是今年桂林市在加快建設桂林國際旅遊勝地開局之際,面向旅遊市場創新打造的一個世界和中國文化旅遊產品的新典范。

近年來,國際旅遊名城和歷史文化名城桂林依托豐富的旅遊文化資源,不斷推陳出新打造旅遊與文化深度融合的高端旅遊品牌,推動瞭全市旅遊市場的持續火爆和旅遊產業轉型升級。

一批面向高端市場的原創旅遊文化品牌嶄露頭角

十一五 期間,桂林充分發掘豐富的旅遊文化資源,通過市場化運作先後打造瞭《夢幻漓江》、《龍脊》等中高端系列演藝市場劇目,均獲得較好社會和市場效益。

去年5月,由國傢一級導演、2008北京奧運會閉幕式執行副總導演、2010年廣州亞運會開幕式執行總導演章東新執導的大型玄幻雜技歌舞秀《山水間》,正式在桂林漓江劇院公演。

今年以來,桂林旅遊文化市場不斷有利好消息傳出。除瞭《象山 傳奇》外,3月22日,投資3億元的國傢5A級旅遊景區獨秀峰 王城景區《夜王城》大型全景體驗秀舉行新聞發佈會,宣佈《夜王城》由馮小剛執導、華誼兄弟公司傾力策劃打造,預計《夜王城》將在明年下半年與遊客見面。

此外,桂林金世邦國際足球旅遊文化產業園也在緊鑼密鼓建設中。該項目將集旅遊、體育、休閑、度假、運動康復於一體,是一個以足球為主題的體育旅遊文化產業園,將與國際頂級足球俱樂部英超利物浦足球俱樂部合作,共同舉辦國際足球賽事交流和開展足球教育培訓

《桂林國際旅遊勝地建設發展規劃綱要》指明旅遊業發展戰略新方向

去年11月,經國務院同意,國傢發展改革委正式批復《桂林國際旅遊勝地建設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對桂林國際旅遊勝地作瞭明確的戰略定位,即建成世界一流的旅遊目的地、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全國旅遊創新發展先行區、區域性文化旅遊中心和國際交流的重要平臺。

今年3月26日至4月20日,桂林市黨政代表團先後赴北京、香港、深圳、南寧等地,舉辦瞭4場桂林國際旅遊勝地建設新聞發佈會和招商推介會。在北京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市委書記趙樂秦表示,建設國際旅遊勝地,讓桂林迎來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也迎來瞭旅遊產業轉型升級的重大歷史際遇。桂林將緊扣《規劃綱要》一本藍圖繪到底,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舉全市之力全力組織實施好《規劃綱要》,高起點、高水平、高標準推進桂林國際旅遊勝地建設,於2020年基本建成國際旅遊勝地,與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每到一個城市,桂林市黨政代表團與當地黨委、政府,旅遊界人士和廣大客商共謀合作發展。其中,在桂林國際旅遊勝地建設中深化旅遊文化互動發展是重要內容。香港溢達集團、華潤(集團)有限公司、保利(香港)投資有限公司、華僑城集團、深圳市海吉星國際農產品物流園、中國港中旅集團公司等多傢大型企業高層,都有希望來桂林投資旅遊文化產業的意向。

一批國傢級旅遊文化產業示范基地花落桂林

近幾年,桂林在加快旅遊業轉型升級過程中,堅持走旅遊與文化互動和融合發展之路,打造瞭《印台中貨梯維修象 劉三姐》、愚自樂園、臨桂五通農民畫等國傢級文化產業示范基地,賦予瞭旅遊產品深厚的文化內涵。

作為一部開創中國山水實景演出先河的原創性旅遊文化精品,著名導演張藝謀執導的《印象 劉三姐》從2004年在桂林陽朔公演至今,一直保持著 全國演出業中觀眾最多、影響力最大、年營業額最高的演出 地位,被譽為中國旅遊文化產業的頂級品牌。

桂林的愚自樂園是一座結合桂林秀逸天純地理景觀與全球傑出藝術傢創作心血,以洞窟藝術與當代雕塑為主的大型國際地景藝術公園,以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傢和藝術愛好者匯聚交流、激情創作為創意。景區展示瞭來自25個國傢114位藝術傢創作的兩百餘件風格各異的雕塑作品,成為世界三大雕塑創意基地之一。今年,愚自樂園又與全球著名的國際連鎖經營旅遊度假機構地中海俱樂部合作,成為地中海俱樂部在中國開設的第一個全天候度假村。

旅遊文化節慶成為 文旅互動 新品牌

2009年,桂林成為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亞太旅遊協會旅遊趨勢與展望國際論壇的永久舉辦地。這一由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與亞太旅遊協會共同主辦的專業旅遊國際論壇,每年都邀請來自世界各國的頂尖專傢學者和世界旅遊組織官員匯聚桂林,暢談世界旅遊趨勢,感受桂林旅遊文化魅力。2009年,參加論壇的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秘書長塔勒佈 瑞法依乘船暢遊瞭美麗的漓江,並在陽朔體驗瞭濃鬱的民俗風情。他由衷地說: 每個人一輩子至少應該來一次桂林。

自2008年以來,桂林國際山水文化旅遊節已連續舉辦瞭3屆。桂林國際山水文化旅遊節猶如一場國際性、全民化的文化旅遊狂歡節,世界各國的人文薈萃,桂林豐富多彩的文化展示,加上桂林山水美景台中菜梯,吸引瞭無數中外遊客陶醉其中。桂林國際山水文化旅遊節成為國內 文化搭臺,經濟唱戲 節慶活動模式的典范,以高人氣入選國內 十大旅遊類節慶 。

市旅遊局負責人介紹,今年,我市還將繼續舉行第七屆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亞太旅遊協會旅遊趨勢與展望國際論壇、第四屆桂林國際山水文化旅遊節,打造山水與文化的國際性盛宴。

延伸閱讀:

桂林樓市上演紅五月 搜房電話來電量再創新高

桂林市率先掀起新一輪城鄉清潔活動熱潮掃描

建設 美麗桂林 從環境整治入手

5月百城房價指數連續12月上漲 桂林環比上漲0.22%
arrow
arrow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