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期間 湖南高速公路免費推出直升機應急救援服務

春運期間 湖南高速公路免費推出直升機應急救援服務

2018-02-0807:20瀟湘晨報評論(人參與)


2月7日,嶽臨高速雷鋒服務區,湖南高速直升機免費應急救援暨2018年春運志願服務活動 啟動儀式舉行。圖/記者辜鵬博

專業醫療救援直升機上裝載瞭呼吸器、氧氣瓶等急救設備。

如果在高速公路上發生重大事台中菜梯故,傷員病情危急、性命攸關,救護車又一時難以到達,如何實施緊急救援?

今年春運,配備有“空中120急診室”的直升機隨時待命。一旦高速公路上發生意外事故,將以最快的速度實施救援,為湖南高速搭建“空中救援線”。

酷炫的是,春運期間,這兩架直升機都將免費提供服務。

本報記者黎棠長沙報道

“轟隆隆……”2月7日,一架橙白相間的直升機在一陣馬達聲中,從嶽臨高速雷鋒服務區起飛。這是“空地聯動,情滿旅途”湖南高速直升機免費應急救援暨2018年春運志願服務活動啟動儀式的現場。春運期間,湖南高速將首次免費推出直升機應急救援服務。

據悉,此次活動由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設開發總公司、湖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湖南省公安消防總隊、中國人民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分公司主辦,湖南省高速公路交通警察局、FM90.5中國交通廣播等單位承辦。

裝備1.35億元的直升機全天候準備

7日上午,在嶽臨高速雷鋒服務區,停著一架橙白相間的直升機。機艙的正中間擺放著三個脊柱板,兩側各有一個座位,還配有呼吸機、除顫監護儀、吸引器、註射泵、氧氣瓶等醫療設備,設備齊全且嶄新,整個機艙看起來就像一個“空中120急診室”。

今年春運期間,湖南高速將有兩種醫療直升機隨時待命,分別為AW119和AW139。“這架直升機是AW119。”上海金匯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AW119是唯一具備真正緊急醫療服務功能的輕型單發直升機,3噸級的最大起飛重量和領先性能,使其在同級別機型中載荷更大,航程更長,成為當仁不讓的單發之王。AW139可全天候、全天時地執行任務,甚至可以搭載在軍艦上使用,又被稱為“總統座駕”。該負責人介紹說,AW139機型是從意大利引進的,價格為1.35億元,配備有兩個發動機。AW119機型的價格便宜些,約為3000萬元,為單發動機。

救援就地降落需900平米的空地

上述負責人介紹,春運期間,高速一旦發生重大事故致人員傷亡,且地面交通受阻、短時間無法打通救援通道,直升機將火速前往現場。一般要求直升機在接到求救電話後半小時內必須起飛。直升機的飛行和到達救援地的時間,受天氣、距離、風向和空中管制等因素的影響。“如果高速上發生事故,如何救援要根據現場情況來定。”該負責人表示,直升機就地降落需清理出一塊大小為30米×30米的空地,“面積900平方米左右,周圍不能有高於8米的電線桿和樹。”

如果沒有辦法清理出空地,直升機還可以選擇在最近的服務區降落,將病人轉移至服務區後,再由直升機送往醫院。“還可以采取索降的方式,從飛機上把脊柱板等醫療設施用繩索放下來,醫療人員進行簡單處理後,再把病人通過繩索運送上飛機。”該負責人表示,索降是救援方式中難度最大的一種,“傷員台中貨梯維修心理上也會有些緊張。”

酷炫技能

型號:AW119價格:3000萬元

最大起飛重量:3噸外號:單發之王

救援方法:就地降落、就近選擇服務區降落、索降等

湖南高速采取應急聯合指揮機制

本報長沙訊2月7日,記者從此次湖南高速直升機免費應急救援暨2018年春運志願服務活動現場獲悉,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設開發總公司、湖南省公安消防總隊、湖南省公安廳交通警察總隊、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國交通廣播聯合簽署戰略合作備忘錄,將在公眾出行服務、高速路網疏堵保暢以及突發事件的應急救援等方面加強協作。

湖南省高速公路建設開發總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謝立新表示,春運期間,高速公路各部門繼續加強與地方政府、公安、交警、消防、氣象、應急等部門的信息溝通,註重協調配合,落實應急聯合指揮機制和路警聯動處置機制。同時,將在高速服務區開展“湖南高速,情滿旅途”主題志願者服務活動,協助服務區進行文明出行引導、秩序維護、應急服務、衛生維護等,為旅客發放出行服務指南、暈車藥、創可貼等安全出行相關宣傳資料、出行常備用品等。

本報記者黎菜梯維修
arrow
arrow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