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建構建開放型經濟新格局

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商務系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及對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凝心聚力,砥礪奮進,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以來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紮實推進商務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落實從嚴治黨,提振幹事創業精氣神,有效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為 再上新臺階、建設新福建 做出瞭積極貢獻。

電梯保養維修專業網

(圖片來源:互聯台中電梯公司網)

開放引領順應發展新常態

面對世界經濟曲折復蘇,逆全球化、保護主義浪潮洶湧的局勢,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經濟全球化的進程不會改變,我們要深入參與經濟全球化,建設開放型經濟。全省商務系統牢固樹立開放發展理念,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推動全省經濟發展。

五年來,福建省 生意圈 不斷擴大。以貿易為紐帶,福建與世界的聯系更加緊密。全省商務系統深入研究國際市場需求特點,精心組織經貿推介活動,支持企業參加境內外展會、 福建品牌海絲行 等活動,鼓勵 走出去 建立營銷機構。福建商品出口遍佈全球220多個國傢和地區,歐、美、日等傳統市場更加鞏固, 一帶一路 沿線國傢地區、包括 金磚+ 在內的發展中國傢市場和新興市場持續拓展。在擴大出口的同時,福建省敞開大門,大力進口先進技術裝備、關鍵零部件和緊缺資源能源,支持瞭全省產業發展;積極利用中韓、中澳自貿協定,擴大牛肉、乳制品、紅酒等商品進口,滿足瞭消費升級需求。全省貨物貿易總額從2012年的9843.6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10345.0億元,年均增長1.3%,增速高於全國1.4個百分點,其中出口從6175.7億元增長到6833.7億元,年均增長2.6%,增速高於全國0.9個百分點。

五年來,到福建省的 投資客 不斷增多。在中央支持福建加快發展的大政方針指引下,我省著力發揮 多區疊加 優勢,乘金磚國傢領導人廈門會晤的東風,用好各種重大經貿活動平臺,全力組織精準招商。全省實際使用外資從2012年的63.4億美元增長到2016年的81.9億美元,年均增長6.6%,高於全國3.5個百分點。外資企業貢獻瞭我省超過三分之一的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稅收、就業人數和出口。在 引進來 的同時,我省企業以海絲沿線國傢和地區為重點,積極 走出去 開展國際化經營,全省對外投資額從2012年的8.6億美元增長到2016年的55.7億美元,年均增長59.5%,高於全國37.2個百分點。

五年來,福建省內需市場 蛋糕 不斷做大。各級商務部門主動順應消費業態、消費模式、消費熱點變化,加大商務領域消費促進力度,充分釋放消費潛力,商貿流通對福建省國民經濟的基礎性支撐作用和先導性引領作用更加凸顯。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2012年的7256.5億元增長到2016年的11674.5億元,年均增長12.6%,高於全國1個百分點,5年來增速一直位居東部地區第一,規模在全國的位次從第12位提高第11位。

五年來,福建省口岸 通道 不斷拓寬。根據經濟發展需求,福建省持續擴大口岸開放,推進 三互 大通關改革。全省對外開放口岸、港區(作業區)從2012年的175個增加到2016年的217個。海港口岸外貿貨運量於2014年首次突破兩億噸大關,2016年達2.1億噸。海運外貿集裝箱吞吐量從2012年的671.7萬標箱增長到2016年的872.2萬標箱,年均增長6.7%。

2017年以來,福建省商務發展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態勢。1-11月,全省累計進出口10606.2億元,同比增長13.8%;其中,出口6536.3億元,增長5.6%;進口4069.9億元,增長30.1%。實際使用外資529.4億元,增長8.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1723.4億元,增長11.4%。

深化改革培育發展新動能

福建自貿試驗區2015年4月掛牌以來,福建省共召開7次自貿試驗區工作領導小組會議,緊緊圍繞 改革創新試驗田、兩岸經濟合作示范區、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傢和地區開放合作新高地 的戰略定位,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全力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瞭福建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的積極成效。時隔僅兩個月,習近平總書記在6月主持召開中央深改領導小組第36次會議時,再次充分肯定福建等自貿試驗區建設的成績。

自貿試驗區是制度創新的 試驗田 。至2017年11月底,181項重點試驗任務已累計實施177項,累計推出實施創新舉措310項,其中全國首創106項,在全國復制推廣創新成果18項,入選全國 最佳實踐案例 3個,為全國貢獻瞭 福建經驗 。

自貿試驗區是產業發展的 苗圃地 。至2017年11月底,區內累計新增企業6.5萬戶、註冊資本1.4萬億元,分別是掛牌前的4.2倍和6.1倍。三個片區大力培育16個具有福建特色的重點平臺,一批新產業、新業態蓬勃興起。福州片區江陰口岸整車進口從三年前的1600多輛一路猛增,2017年已突破一萬輛。廈門片區服務國傢大飛機戰略,打造國際一流、全國最大的 一站式 航空維修基地,已入駐太古飛機、波音、新科宇航、霍尼韋爾等12傢成規模的航空維修企業,2016年實現產值121.1億元,占國內航空維修產值的四分之一。平潭片區已吸引54傢總部經濟企業入駐。

自貿試驗區是對臺交流合作的 橋頭堡 。福建省在金融、增值電信、醫療等50多個服務貿易領域率先對臺開放,在產業合作領域合力推進研發創新、標準制定。掛牌至2017年11月底,自貿試驗區新增臺資企業1872傢,占全省同期新增臺資企業數的59.8%,相當於自貿試驗區設立前五年的總和。福州、廈門、平潭片區的 三創 基地積極吸引臺胞尤其是青年來就業、創業、生活,有力促進瞭閩臺經濟社會融合發展。

自貿試驗區是優化政府服務的 演練場 。福建省主動對標國際先進,以企業需求和問題為導向,高起點規劃、高標準建設國際貿易單一窗口, 讓數據跑路代替人員跑腿 ,企業通關更方便、更快捷、更便宜。目前,單一窗口已聯通國際貿易鏈條上海關、檢驗檢疫、海事、邊檢、商務、港務等35個業務部門,具有貨物申報、運輸工具申報、貿易許可、原產地證備案等70個功能模塊,口岸貨物和出入境船舶申報100%通過單一窗口辦理,服務企業5萬多傢,日單證處理量超過11萬票,出口貨物通關時間由4個小時減至5分鐘,船舶進境申報時間由36小時減至2.5小時、出境時間減至30分鐘。我省單一窗口建設走在全國前列,成為國傢建設框架意見的主要起草者。

轉自:國際商報


根據協議,雙方將共建航天科工空間大數據(福建)中心、聯合申報衛星海洋應用工程研究中心、共同推動 智慧海洋 重大工程建設、共建航天科工空間應用(福建)研究院、共同推進 一帶一路 空間信息走廊建設,實現海洋經濟發展...

2017-03-22

菜梯廠商
將從金融服務支持、鼓勵智能化技改、財稅政策支持、推動“互聯網+”、健全公共服務平臺、企業管理輔導、培育成長型企業、信用體系建設等八大方面,采取具體扶持措施,促進紡織鞋服產業轉型升級。

2017-03-23


受益國際市場回暖和穩外貿政策發力,福建省外貿形勢持續回暖。據廈門海關統計,1~2月福建省外貿進出口總值1696 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4 6%

2017-03-24


近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府出臺瞭《關於推動機器人產業快速發展的實施意見》,以實施“數控一代”機械產品創新應用示范工程為抓手,推動數字化控制技術在各類裝備上的廣泛應用

2017-03-27
arrow
arrow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