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奶粉新政”實施進入倒計時,已註冊澳洲廠傢忙擴產,代購叫苦限購嚴格奶粉漲價

還剩不到一周時間,中國 史上最嚴奶粉新政 就要全面實施瞭。

小編梳理中國認監委官網信息發現,目前具備進口資質的境外嬰配生產企業已達92傢。而從註冊情況看,目前仍有一些希望繼續做中國市場生意的境外企業沒有在過渡期內完成註冊工作,比如澳大利亞的有機奶粉品牌貝拉米。

不過,在過渡期結束到註冊獲批的 空檔期 內,這些境外奶粉品牌依然可以通過在2018年1月1日前提高在中國的庫存水平來維持未來一段時間的銷售,以及通過跨境電商平臺,甚至是代購渠道來進入中國市場。

由於澳洲奶粉是中國消費者 海淘 的熱門選擇之一,今天我們就來關註一下澳洲工廠和代購的情況吧。

已註冊廠傢:忙擴產和增員

上月底,澳大利亞才剛剛完成 零的突破 。在國傢食藥監總局11月28日公佈的嬰幼兒奶粉配方註冊獲批的名單中,維愛佳澳洲乳業有限公司(ViPlus)旗下的維愛佳嬰幼兒配方奶粉成為澳洲首個通過國傢食藥監總局配方註冊的品牌。截至目前,該廠傢已有3個系列9個配方註冊獲批。

維愛佳位於澳洲Toora的奶粉工台北靜電油煙機租賃

ABC News近日報道稱,由於順利通過瞭註冊,這傢澳洲工廠開始計劃提升產能瞭。報道引述維愛佳乳業公司的國際銷售和營銷經理Chris McKiernan表示, 這個批準意味著我們可以開始再次提高產量,並按計劃進行擴張。

維愛佳嬰幼兒牛奶粉桃園靜電機出租

維愛佳嬰幼兒羊奶粉

同時,這將為已註冊廠傢帶來更多的崗位需求。《悉尼先驅晨報》報道稱,維愛佳在位於墨爾本東南方向約180公裡遠的Toora工廠裡雇用瞭40名專職工人,但隨著(主要是對中國的)出口業務的增加,這傢工廠決定在未來18個月內增加員工人數。

過去五年裡,維愛佳這傢澳洲公司的大部分嬰兒配方奶粉都在海外銷售,中國是其主要市場。 能夠通過註冊實在是太好瞭。 上述報道引述維愛佳CEO Peter Cunningham表示。

業內人士預計,新政實施後,大約50%以上的奶粉品牌被淘汰。《悉尼先驅晨報》的報道認為,中國市場上嬰幼兒配方奶粉品牌數量的大幅下滑,可能會大大推動澳大利亞嬰幼兒配方奶粉品牌的發展, 因為有些奶粉品牌已經在中國銷售瞭多年,深受消費者的信賴,澳大利亞生產商也受益於澳大利亞出產安全優質食品的聲譽 。

2017年對不少澳洲奶粉公司來說都是個好年頭,包括同時在新西蘭和澳大利亞上市的a2牛奶、貝拉米,以及Bubs Australia和Wattle Health等小公司的股價都在上漲。

代購叫苦:到處限購、奶粉漲價

現在奶粉價格漲得厲害啊,所有地方限購兩罐。 一位澳洲生活瞭近十年的資深代購David今天告訴小編說。

現在很多快遞公司都是高價收奶粉,批量根本拿不到,他們也都是從個人手裡面收,高價收來,再高價賣出。 David說,快遞公司一般都是高價收奶粉,然後加價賣給小代購和學生代購, 對於快遞公司也算是另一份收入,有的利潤掙得少一些,有的就很黑 。

澳洲的華人代購們在打包貨品

小編瞭解到,澳洲代購的生意規模有大有小,並且已經衍生出瞭整個行業鏈條上的上中下遊。除瞭在國外超市和藥店等零售渠道裡搶購的個人小代購,還有不少以批發形式存在的大代購商。

後者不會直接對接中國消費者,而是從廠傢處批量拿到產品後,逐級賣給下一層澳洲本地的華人藥房、快遞公司、或者個人代購等。

在澳大利亞主要城市,已經有瞭一些專門向中國發貨的快遞公司,台北靜電機租賃比如長江國際速遞。這些物流公司往往也 兼職 代購。

David一年前曾告訴小編,走批發渠道的大代購商要從廠傢處直接進貨是相對容易的。但眼下,澳洲當地的奶粉供應似乎更緊張瞭。

現在,除瞭藥房,一般拿不到很大量的貨。 他說, 並且,很多廠傢要求搭配進貨,就是好賣的奶粉配搭不好賣的其他奶粉。這樣,看似價格便宜,但實際上價格還是高很多。

有的藥房自己就加價賣得很高,當然這不是普遍現象,藥房通常還是按照廠傢指導價賣。 David告訴小編,為瞭以更低的價格進貨,他通常都是自己去藥房和超市掃貨, 但是到處限購,數量極其有限,所以隻能讓客戶提前下單等待有貨。

在澳洲一傢為代購提供打包和代發服務的商店裡,貨架上擺放著代購爆款的奶粉產品。

David還特意提到, 下一步奶粉都免關稅瞭。 不過,他並不認為這會使奶粉降價: 對於代購來說,沒有關稅是好事,但是沒有貨也沒用,價格還是一樣高高在上。省去的運費都用來補貼漲上去的奶粉錢瞭。

小編查閱的公開報道顯示,2015年中國和澳大利亞正式簽訂《中澳自由貿易協定》,根據協定,澳大利亞乳制品的關稅將在9年內全部取消,其中嬰幼兒奶粉原本15%的關稅將在4年內取消。





(編輯:姚道輝)

關鍵字:

奶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