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蝶變山城靚,依山托水做鴻章

原 景

在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北部的青山綠水間,有一個延綿瞭近千年的小縣,她的名字就註定瞭與山水有不解之緣。建縣制時的“老縣”之處有一座山叫“巴施山”,山下有一條河叫“秉溪”,取山之“施”,水之“秉”成就瞭“施秉”——這就是當今的施秉縣。

施秉,依托穿城而過的國傢重點舞陽河風景名勝區造就的上舞陽河、下舞陽河、雲臺山、黑沖和杉木河等景區於1995年啟動瞭旅遊業。作為國務院第二批批復的國傢重點舞陽河風景名勝區腹地中心、規劃中的旅遊服務城的施秉縣城卻顯得百無聊奈、老氣橫秋……;二十餘年的發展,使“施秉”踏著舞陽河蕩漾的碧波、杉木河潔凈的礦泉走出瞭大山,走向全國。

在貴州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貴州公園省,發展“全域旅遊”的戰略指導下,施秉縣委、縣政府經過多元考量、深思熟慮,提出瞭充分利用山水資源,打造“城景一體化”發展全域旅遊的旅遊發展戰略。納入先期建設的就是縣城風貌改造、打造“水車小鎮”和雲臺山景區快速通道、杉木河景區升級改造工程。

“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在上級領導和部門的關愛下,通過全縣廣大幹部職工的努力和群眾的大力支持,更有各工程隊夜以繼日、緊鑼密鼓的建設,短短的一年多時間,施秉縣城舊貌換新顏……

中 景

清晨,在施秉縣城舞陽河、小河的兩岸,近8.5公裡長的木質棧道上男女老少,有的小跑,有的慢走,有的觀著遠峰,有的看著近景,好一幅晨光圖。

施秉縣依托穿城而過的舞陽河和兩翼匯入的杉木河與小河,按照“城景一體化”的旅遊發展戰術思路提升縣城形象和功能,“濱河是公園、水車憶鄉愁、櫻花環河岸、人行花帶中、桂花香滿城”的靚麗格局已經展現。

朝霞中,兩河四岸鍛煉者朝氣蓬勃,與美美的綠化相映生機盎然;傍晚時分,人們舉傢閑庭、結伴漫步,好生悠閑;夜幕下的親水亭臺處,可見情人依偎、“鴛鴦”剪影,實在是浪漫不已。

當“舞陽一號”鐘樓的鐘聲20響之時,施秉縣城西北角的雞公巖下,隨著音樂的響起,斑斕的燈光中,水們開始瞭舞蹈:輕柔時,柳腰曼妙;精神處,烈火中燒;高潮時,沖天而起,當驚呼聲還沒有停止,兩旁水幕拔水而起,激光在水幕上射出“水墨雲山?中國施秉”引來陣陣歡呼。施秉的“草把龍”、“火龍”、“水龍”“獨木龍舟”躍然水幕,電子煙花沖天而上,引得手機璀璨……

“能活到2017年真有眼福啦!”在新建的施秉縣城“水舞雲臺”音樂噴泉廣場上,一位頭發花白的老人說。

“一年沒來油煙靜電機出租,施秉縣城亮得有點晃眼睛嘍!明年春節你們玩龍燈喊我,這下沒有瞭空中的那些‘蜘蛛網’,隨便咋個拍片都不揪心瞭。”來自州府凱裡的一位攝友說出瞭眾多攝友的心裡話。

自從“城景一體化”落地,開刀的就是縣城風貌改造。粉刷街道立面墻、安裝窗格空調箱、統一瓦沿招牌坊——“穿新衣”給縣城提瞭“神”;“天改地”:將縣城空中的電線、網線、話線全部改走地下管道,還瞭縣城一片潔凈的空間;全城公路、街道、橋梁重新鋪上瞭柏油,出租車司機們笑開瞭顏。“白改黑”加上嶄新的標志線、每天來回打掃街道的清潔車……群眾說:“我們施秉(縣城)好幹凈啊!”

俗話說“種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施秉是“建好一座城,迎得賓朋來。” 2017年8月28日,“黔東南州第六屆旅遊產業發展大會”在施秉縣城舉辦。是日上午10:30分,來自縣內外的一百多支“姑媽隊”匯聚縣城舞陽河畔文筆塔下的佳譽景城路段。隨著一聲令下,抬著豬,挑著鴨,擔著酒的男人們和穿著各族盛裝的女人們組成的“姑媽”方隊浩浩蕩蕩地出發,行進到縣城的街上,展示著各族群眾的精神風貌和豐收的喜悅。行至舞陽河大橋邊,各隊將豬、鴨、酒等禮品敬奉給“龍神”,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下午2:30分,隨著縣城舞陽河與小河交匯處的三角洲廣場上鑼鼓響起,數條“水龍”隨鑼起舞,隨水翻騰,無數的人們端起盆,拿起瓢,將象征滋潤與祈福的水潑響龍頭龍身和玩水龍的人們,現場一片歡騰!

在旅發大會開幕日舉辦的“百船遊江”,省內外代表隊爭相參與。引來萬眾圍觀。隨著“砰”的一聲響,來自施秉南部清水江的苗族獨木龍舟上的銃口還冒出青煙之時,舞陽河幹道上,200人駕馭的77.8公尺長的施秉“世界最長木龍舟”率領近150條獨木龍舟、傳統龍舟、彩船和竹筏溯流而上,“百船遊江”引得坐在兩岸新建的看臺上數以萬計觀眾的喝彩。

夜幕不是“8?28”的終結,而是又一個高潮的遮掩。晚上8:00,當“夜的幕”被水舞雲臺音樂噴泉廣場上的舞臺燈光拉開時,“黔東南州第六屆旅遊產業發展大會開幕式”盛大開場。東道主對來賓熱情洋溢的歡迎,主辦方對黔東南的經典推介,給施秉授牌“海外旅客最想去的內地旅遊目的地”,省旅發委的祝賀,“旅發會”會旗交接,省領導宣佈開幕!

緊接著,一臺文化盛宴隨著沖天的電子煙花展現在人們眼前:《歡慶》的起舞引來瞭《酒歌》中的火龍歌舞,音樂燈光噴泉展示瞭水墨雲山,歡快的“太子參娃娃”,帶來瞭精彩絕倫的雙人雜技《夢蝶》,一首《等你五億年》唱出瞭《雲水依依》,一組詩朗誦《鄉戀》,把晚會推向高潮:

“我是天邊漂浮的一片雲,每天輕柔的依偎在青山的懷抱中,這飄渺仙境般的山巒,它叫做雲臺山;“我是那湛藍河水裡的一朵水花,每天浪漫的綻放在碧波裡,這水墨畫卷般的川流,它叫做杉木河;“我是那煙雨田園中的一捧泥土,每天沉醉的聆聽著大地的呼吸聲,這片潤澤的沃土,它叫做施秉!“這就是施秉!這片壯美的大地叫做施秉!”

著名電影表演藝術傢、熱播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深受廣大群眾和觀眾熱愛的縣委書記台中靜電油煙機出租“易學習”的扮演者黃品沅老師在《鄉戀》結尾隆重登場,提煉出——“施秉精神”:

“作為一名人民的公仆,我願將所有的青春和生命奉獻給這座城市日新月異的發展!“隻願我那沸騰的熱血,能夠滴進泥土、化作黃沙,鋪就這一方炙熱的大地;隻願我那揮灑的汗水,能化作雲臺山間的清風與細雨,潤物無聲!我願——我的父老鄉親、我們的後輩子孫,能夠永享這富饒安康的傢園!永遠在水墨雲山、雲水依依之間,幸福高歌!”旋律跳躍舞水上,餘音繚繞山城間。”

施秉的雲臺山上遊人如織;施秉的高碑湖畔炊煙裊裊;施秉的三角洲歌舞不斷;施秉縣城的舞陽河上,龍舟爭霸激戰正酣,集聚施秉的觀眾坐滿兩岸。

白天的熱鬧非凡,晚上,又是一場“大餐”——“2017施秉雲臺山民族民間大聯歡文藝晚會”給你展示的,是不眠的璀璨。

願 景

施秉靚麗的縣城已經實實在在地展現在人們面前,提升的人居環境深受百姓點贊。

下一步,就是完善“水車小鎮”的風貌和功能,同時,提速“城景一體化”中城景結合部的建設和景區的升級與鄉村旅遊目的地的打造。

首當其沖的是2014年6月被列為“世界遺產地”的雲臺山的配套設施的完善:興建的智慧旅遊節點雲臺山遊客服務中心和雲臺山康養中心正在完善中,可以給慕世界之名而來的遊客更完善的服務。高碑“農文體旅”鄉村遊將給遊客帶來體驗遊;黑沖別致的“懸崖賓館”給遊客帶來刺激的享受;牌樓沖房車營地的組建將改變遊客進出方式;縣域南部清水江畔苗族獨木龍舟、“高坡”的蘆笙、“河邊”的銅鼓都能帶給你遠古的震撼,等等。

施秉將充分利用天賜資源和民族的積淀,逐步開發景源,打造更多獨特旅遊產品,滿足旅遊市場需求,鋪展施秉群眾致富之路。

施秉以打造“‘國傢級旅遊度假區和全域旅遊示范區’為目標,打好旅遊產業化戰役,讓旅遊發展迅速強起來”為縣域經濟發展的引擎,拉動“打好新型城鎮化戰役,讓城市建設迅速強起來”、“建設全省生態農業、綠色農業示范區讓高效農業迅速強起來”、“建設省級大健康產業示范區,讓新型工業迅速強起來”和“構建‘幸福施秉’讓民生事業迅速強起來。”

經過近兩年的努力,施秉人的“五強夢”都在逐步變為現實。這更加激勵施秉人民團結奮鬥,再創輝煌。

雲青青/水生煙雲水依依/鄉情纏綿山連著水/水繞著山山水如畫魂繞夢牽雲中飄來動人的歌謠,那是傢鄉深情的召喚。雲中飄來歡樂的歌聲,那是親人親切的呼喊……

雷艷一曲《雲水依依》,是否讓你心生纏綿?施秉滴翠的山礦泉的水,是否令你魂繞夢牽?(文/圖 奉力)

責編:關皓、朱劍宇

油煙靜電機租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