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靜波:孫正義出售阿裡巴巴股權的幕後秘密

導讀: 我們十分高興地看到,馬雲回收孫正義的股權,正在加大對阿裡巴巴的控制權,讓這一傢公司多一點中國的色彩,少一點日本的影子。


有一件事,可能大傢有點不相信,孫正義領導的日本軟銀集團,在自己的公司資料上很明確地說,他們在中國有一傢子公司,名叫 阿裡巴巴 。大傢聽瞭一定很納悶,阿裡巴巴不是馬雲的嗎?這話沒錯,阿裡巴巴是馬雲創辦的,但是從資本關系和股權比例台中靜電機出租上來說,軟銀的股權占據瞭整個阿裡巴巴30%以上,根據國際通用的商業法規,阿裡巴巴是屬於軟銀集團投資的一傢子公司。

我這麼一說,大傢馬上會聯想到一個問題:讓許多中國人引以為自豪的阿裡巴巴,難道是一傢日本公司?答案隻有一個:確實是一傢日本相對控股公司。因為馬雲本人持有的阿裡巴巴的股份,隻有8.9%。

這幾天,關於阿裡巴巴的最熱門的話題,是軟銀集團要出售阿裡巴巴的股權。

5月31日,阿裡第一大股東 日本軟銀突然宣佈拋售79億美元股份,理由是降低債務水平,增加戰略的靈活性。6月3日,軟銀再次宣佈,追加出售股份,累積套現總價值約100億美元,折合人民幣超過580億元。這樣一來的話,軟銀集團擁有的阿裡巴巴的股份從目前的32.2%,減少到27%。即使如此,軟銀集團依然是阿裡巴巴最大的股東。

說到軟銀集團投資阿裡巴巴,我們不得不說這兩傢公司的老板孫正義和馬雲的故事。

孫正義今年剛好是60歲,他的父親是韓國人,1947年駕駛一條小船帶著傢人來到瞭日本佐賀縣安傢,10年後生下瞭孫正義。孫正義的父親很會做生意,到瞭日本之後,開設高利貸公司,然後又經營賭博機公司,在當地也是一個富豪。據說孫傢的祖先曾經當過高麗國的將軍,因此,父親從小期望孫正義能夠成為韓國的總統。

孫正義從小是一個聰明好動,很有主見,甚至充滿革命理想的人。最崇拜的人物是明治維新時期的革命傢坂本龍馬,還有一個就是孫中山。讀高中的時候,孫正義就想著去美國留學。去美國之前,他讀到瞭一本書,叫《猶太人的生意經》,作者是當時日本最走紅的一位企業傢,名叫 藤田田 。藤田田創辦瞭遍佈日本各地的美式快餐店 麥當勞。孫正義一定想見到瞭他,於是跑到藤田先生的公司。藤田先生一看,是一個身高隻有1米5的學生,最初是拒絕見孫正義。但是,孫正義三番五次登門,藤田先生被他的真誠感動,最後終於見瞭他。孫正義隻問藤田先生一個問題:我去美國留學,學什麼好?藤田先生隻告訴他兩個字:電腦。

那是1973年的事,中國的新華字典上,還沒有 電腦 這一個詞。

就因為這麼一句話,孫正義的一生與電腦糾纏在瞭一起。

1976年,19歲的孫正義在加利福尼亞大學期間,利用名震一時的美國噴射推進實驗室的資源,發明瞭袖珍發聲翻譯器,並把這一個專利賣給瞭日本夏普公司,賺得他的第一個100萬美元。

1980年,23歲的孫正義回到日本,滿腦子創業想法的他沒有急於求成,他花瞭將近一年的時間來思考下一步他該如何在他考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慮的40種人創業模式中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模式。最後選擇瞭賣電腦軟件。

公司剛成立時,隻有2個員工,屋裡有一個裝蘋果的箱子,孫正義就是站在這個箱子上,飽含激情地對他的兩個員工發表演講: 公司營業額5年要達到100億日元,10年要達到500億日元。 那兩個員工以為看到瞭一個瘋子,第二天,一個都沒來上班,嚇跑瞭!

30年後,孫正義成瞭日本首富,個人資產達到瞭180億美元。

孫正義曾經說過,自己的祖先是《孫子兵法》的作者孫武,祖籍的祖籍是在杭州市富陽縣的龍門古鎮, 如果沒有《孫子兵法》,就沒有我孫正義。 這是孫正義常說的一句話。這一血脈是否是真的,還無從考證。但是,孫正義如果真的從內心裡認為自己就是杭州人的話,那麼,他16年前見到杭州人馬雲,並立即決定投資阿裡巴巴,就顯得順理成章,毫無懸念。

關於 馬雲說瞭6分鐘就換來孫正義投資2000萬美元 的故事,已經成為一個美麗傳說甚至接近於神話。

一本叫《馬雲自述》的書中,馬雲曾經這樣回憶這一傳奇的過程:

那是1999年10月的一天,我被安排與雅虎最大的股東、被稱為網絡風向標的軟銀老總孫正義見面。當時我經營的阿裡巴巴還算不錯,我選擇投資人很慎重,已經拒絕瞭38傢風險投資商的資金,隻接受瞭以高盛為首的投資集團500萬美元的投資,所以我並不缺錢。但是,從孫正義的眼神中,我知道我們一定要握手。

孫正義和我說的第一句話是: 說說你的阿裡巴巴吧! 於是我就開始講公司的目標,本來準備講一個小時,可是剛剛開始6分鐘,孫正義就從辦公室那一頭走過來, 我決定投資你的公司,你要多少錢?

我一下子蒙瞭, 我並沒有打算向你要錢啊。 我們對視瞭一小會兒,不約而同地呵呵笑瞭起來,四隻手也緊緊地握在瞭一起。不用說話,彼此心裡都知道,我們是一輩子的朋友,早就註定瞭的。

他對我說: 保持你獨特的領導氣質,這是我為你投資的最重要的原因。

傳說畢竟是傳說,事實上,孫正義決定投資阿裡巴巴,是專門負責調查阿裡巴巴的軟庫中國控股公司總裁薛村禾建議的。這位伯樂開始對阿裡巴巴進行全方位的調查。然後向日本軟銀總部上交一份報告,強烈建議孫正義停止與另一傢互聯網企業的投資合作,隻投馬雲一傢。

2000年1月,在 6分鐘 會面兩個多月後,孫正義邀請馬雲前往日本,正式提出瞭投資阿裡巴巴2000萬美元的決定。

孫正義當年給馬雲的這一筆投資,如今獲利已經超過1000倍,成為孫正義投資的400多傢公司中獲利最好的一個案例。

在過去16年中,孫正義從沒有拋售過阿裡巴巴的股權。那麼,兄弟一場,如今為什麼要出售?

孫正義給媒體的答案,是為瞭改善公司的經營體制。

人們很快發現,孫正義領導的軟銀集團,雖然業務蒸蒸日上,但是,公司的負債金額也達到瞭12萬億日元,相當於7000億元人民幣。而且他在2013年出資220億美元收購的美國第四大通訊公司不斷虧損,經營壓力巨大。因此許多媒體得出結論,認為孫正義出售阿裡巴巴5%的股權,是為瞭還債,並因此得靜電機出租出瞭 馬雲拯救孫正義 的推論。

但是,孫正義拋售阿裡巴巴股權,真的是為瞭還債嗎?金融股市的反應最真實。當孫正義宣佈要出售阿裡巴巴的部分股權的消息後,東京股市的軟銀集團股不僅沒有暴跌,反而狂漲瞭3%。這一離奇的市場反應說明瞭什麼?說明瞭日本的銀行和投資公司是很清楚孫正義出售阿裡巴巴股權的真正動機,不是為瞭還債,而是為瞭做兩件事:第一件事,是為瞭完全收購日本雅虎。第二件事,是為瞭投資印度版的 阿裡巴巴 。

孫正義的面前擺著一個價值86億美元的難題。

軟銀集團目前持有日本雅虎的36.4%的股份,而梅耶爾領導的的雅虎總部擁有日本雅虎35.5%的股權。日本雅虎是日本最大的,也可以說是日本唯一的門戶網站,在過去一年中,這一個網站給軟銀集團的利益貢獻率達到瞭20%。也就是說,日本雅虎網站是孫正義的一棵搖錢樹。

但是,雅虎總部如今決定公開出售自己擁有的日本雅虎的全部股份,而且這一個投標的期限,是這個月的6日。雅虎總部擁有的日本雅虎的股權的價值,為86億美元。孫正義出售阿裡巴巴的股權,就可以獲得100億美元的回報。這一筆錢,搞定雅虎股權的交易還足足有餘。也就是說,孫正義隻出售阿裡巴巴4%的股權,就可以獲取日本雅虎35.5%的股權,使得自己對於日本雅虎的控股權增加一倍,達到72%,讓日本雅虎對軟銀集團的利益貢獻率達到40%。這應該來說,是孫正義人生中,又一大成功的買賣。

大傢是否還註意到,2014年,孫正義從谷歌公司挖瞭一個人,這個人就是出生於印度的谷歌副總裁阿羅拉,隻有47歲。孫正義給瞭阿羅拉165億日元的年薪,這一筆年薪相當於9.7億元人民幣。去年,孫正義更是明確表示,阿羅拉將會成為自己的接班人。

孫正義為什麼如此看重一位印度出身的IT經營者?原因其實很簡單,孫正義在搞定中國市場後,接下來就要搞定印度市場。不僅僅印度的人口已經達到12億,接近中國,更關鍵的是,印度IT人才遍佈全球,而且國民總體的英語水平比較高,搞定阿裡巴巴並不一定能夠搞定全世界。但是,搞定印度,或許可以搞定世界市場。這就是孫正義的新戰略。他已經準備瞭30億美元,準備投資印度版的 阿裡巴巴 公司。

故事講到這裡,大傢一定清楚瞭孫正義為何要出售阿裡巴巴部分股權的原因,也清楚瞭他接下來要幹什麼?這一位時代的弄潮兒雖然已經60歲,但是他不會閑著,他正在對軟銀集團實施大規模的結構改造,包括將整個集團分割為日本國內市場和海外市場兩大公司,還計劃將一傢遊戲公司出售給中國的騰訊。過不瞭幾年,我們一定能夠看到孫正義領導下的軟銀集團野心勃勃的新戰略和新發展 他要壟斷世界的電子商務。當然,我們也十分高興地看到,馬雲回收孫正義的股權,正在加大對阿裡巴巴的控制權,讓這一傢公司多一點中國的色彩,少一點日本的影子。

原標題:孫正義出售阿裡巴巴股權的幕後秘密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