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南地區頁巖氣開采

從11月3日起,完成采氣工程建設的長寧H26–2等9口井,陸續與川南地區第二條頁巖氣長輸管道連通,新增產量200多萬立方米。

至此,中石油西南油氣田公司開發的川南頁巖台中靜電油煙機出租氣已投產157口,日產能超過850萬立方米,相當於560萬戶三口之傢的日用氣量。

西南油氣田公司是國內最早研究頁巖氣的企業,創造瞭多項國內第一。2006年率先尋找、研究頁巖氣富集區,川南地區的威遠區塊、長寧區塊成為首先開發區域。

2009年開展先導試驗,同年12月,鉆成我國第一口頁巖氣井——威201井,並壓裂獲氣;2012年7月,鉆成國內第一口具有商業價值的頁巖氣井——寧201-H1井;2013年1月,開鉆國內第一座“工廠化”試驗平臺——長寧H3平臺;2014年2月,國內第一條頁巖氣長輸管道投入運行。

經過十年的探索、實踐,西南油氣田形成瞭頁巖氣開發主體技術。具體包括六項:

①綜合地質評價技術,建立資源評價方法、技術體系,發現可供工業開發的區域、儲層,指明勘定井位的方向。

②“平臺+長水平段+分段體積壓裂”開發優化技術,大量節省土地,為“工廠化”作業創造條件。

③水平井優快鉆井技術,水平段長度從1000米提高到2500米,鉆探深度從2500米增加到4300多米,平均鉆井周期從175天降至76天。

⑤水平井組“工廠化”作業技術,包括“雙鉆機作業、批量化鉆進、標準化運作”的工廠化鉆井技術、“整體化部署、分佈式壓裂、拉鏈式作業”的工廠化壓裂技術,實現瞭鉆井、壓裂工廠化佈置、批量化實施、流水線作業。

⑥高效清潔開采技術,鉆井泥漿不落地,水基鉆屑無害化處理,油基鉆屑常溫萃取處理,壓裂液用水循環利用。

在攻關主體技術的同時,西南油氣田公司創新管理體制,組建瞭四川長寧天然氣開發有限公司、重慶頁巖氣勘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四川頁巖氣開發有限責任公司3傢國內合作企業,與BP公司共同組建瞭威遠東頁巖氣作業公司(內江--大足區塊)、榮昌西頁巖氣作業公司(榮昌西區塊),實現投資主體多元化;引入競爭機制,鉆井、管道建設、壓裂等施工作業市場化,中石油、中石化的施工隊伍同臺競技,相互取長補短,推動瞭新技術的廣泛應用。

技術創新、管理創新,推進川南地區頁巖氣開發的增產、提速、降成本。威遠區塊、長寧區塊的井均測試日產量分別從11.6萬立方米、10.8萬立方米增至20.1萬立方米、29.1萬立方米;一個平臺的壓裂作業時間,從100天降為60天;一口水平井的成本從1.3億元降至5000萬元以內。

川南頁巖氣開發的驕人業績,增添瞭西南油氣田公司進一步擴大開發規模的信心。今年8月,西南油氣田公司設計瞭“2020年川南頁巖氣產量達到100億立方米”建設方案,相當於該靜電機租賃公司“十三五”末年產量的1/3。

目前,西南油氣田公司已完成川南地區700多口頁巖氣新井的井位勘定作業,60多臺鉆機正鉆井施工,還有一批鉆機將開赴川南地區。令人振奮的是,有4口井在50天內完成鉆井工程,刷新瞭鉆井速度紀錄。



關註同花順財經(ths518),獲取更多機會

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