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反貪風暴2》:拾港片殘羹

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

京華時報9月23日報道今年兩部反映香港紀律部隊題材的電影《寒戰2》和《反貪風暴2》在口碑上都上演瞭“滑鐵盧”。前者,用大量說教式臺詞毀瞭電影的整體節奏感;後者,敘事略凌亂,且不知所謂,從表演到故事,抵擋不住頹勢。這兩部電影似乎證明著,香港電影重回巔峰,並不容易。

《反貪風暴2》若論陣容的話,匯聚瞭香港老中代演員,古天樂、林保怡、張智霖、蔡少芬以及來自臺灣的帥哥周渝民,一點不輸陣,何況還有一些港片中常見的“綠葉”,如盧海鵬、薑皓文、石修等等。這些專業演員,基本對表演都持專業的態度。

它可看的東西是有的,比如周渝民飾演的殺手果斷狠毒,帥得炸裂,身手不凡是全片的一個亮點;一些汽車追逐戲、槍戰戲輕車熟路,看得過癮;動作戲不拖泥帶水,拳拳到肉,也是激烈。幾位主角都有各自人生困境,都存在需要解決的問題,讓人心生唏噓。

然而這些都無法讓這部電影成功跳脫出來,給人一種耳目一新的感覺。因為它是如此無聊,是一部你可以從中看到匯聚瞭各種港片元素的電影。廉政公署、警署、賽馬會、殺手、國際犯罪集團,作案的方式、下一步的劇情等等熟悉得你不能再熟悉。電影給觀眾呈現的是一部過時的影片,並不是說主題過時,而是說電影的表達方式out瞭。

劇情上實在乏善可陳,對於習慣看港片的觀眾來說,大陰謀的幕後黑手可能很容易猜到,並沒有因為電影沒有提供相應的線索而如墜雲裡霧裡。因為憑的是直覺,以及熟悉港片的套路。有人說,這部片子相當於上世紀TVB刑偵劇的水平,倒也貼切。當你對劇情沒有任何期待時就有一種被別人逼著吃飯的台中靜電油煙機出租別扭感。

表達方式的落後還體現在導演意識上。電影中所有的商業的元素,或者說看點,都沒有被有機地結合起來,而是非常雜亂地堆砌。就像積木,搭起來的積木變成瞭另一種形態就有新鮮感。否則散落一地,仍然是積木。

它的主題延續第一部反貪反腐的價值觀,但整個故事下來很生硬,像夾生的米。劇中已經借助林保怡之口講出瞭廉政公署的公職人員的使命感。隨後還拍攝瞭一段廉政公署的人員如何通過打室內籃球來解壓,鏡頭落在“努力不一定成功,放棄一定會失敗”幾個大字上,這是一種簡單粗暴式的表達。人物的信念並不一定非要直白的臺詞,通過人的行動更有說服力。

看電影的時候,經常會有一種“捉急”的體驗。猜想後面似乎有人趕著導演加快進度,拍拍怕,讓他這段人物關系沒來得及挖掘立馬轉向下一個人物關系。走馬觀花,流於表面。比如張智霖飾演的警察頭兒,明明是個有故事且故事並不怎麼光彩的人,有深挖的可能性,可流於形式,並不見人物刻畫得多精致。同樣,古天樂飾演的廉政公署的頭兒也一樣。對人物的刻畫弱化,也是本片的一大問題。


唯一用點心刻畫的是周渝民飾演的殺手。不少觀眾將手中的一顆星投給瞭他。沖他帥氣的殺人,這一星也是值瞭。但是,對他的刻畫仍然沒有讓人驚艷的地方。殺手在港片裡有各種刻畫,陰柔的、兇狠的、殘忍的、搞笑的,等等類型太豐富瞭。除瞭那張臉,周渝民的殺手形象也沒有過人之處。

人物是電影的載體,人物刻畫得不成功,電影就失敗瞭一半。所以,當你看完《反貪風暴2》之後,印象最深的恐怕是取材自現實的某個炫富網紅符號。可以看出,導演想要表達的東西很多,廉政公署與香港警察之間的角力、人物的困境、公職人員的職業精神等等。可惜沒有想明白,隻做加法不做減法,讓電影變得無趣。

究其根本,大概還是缺乏創新意識。新竹靜電機出租拿來主義很容易,尤其是抄自己的,但這也是很難進步的原因。

(嚴絮)



本文來源:京華時報

責任編輯:李琳鎧_NK4697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