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向歷史訴說(2)

人民網 文史 舊事與新說

向歷史訴說(2)

來源:桃園靜電機租賃人民網文史頻道

2010年11月17日15:36

【字號 大 中 小】打印留言論壇網摘手機點評糾錯



二十世紀的學者中,受到見諸文字的批判最多的便是馮先生。甚至在課堂上,學生們也先有一個指導思想,學習與批判相結合,把課堂討論變成批判會。批判胡適先生的文字也很多。但是他遠在海外,國內這邊越批得緊,對他可能反而是一種榮耀。對於馮先生來說,就是坐在鐵板上瞭。在這樣的情況下,當時的哲學工作者,除瞭極少數例外,幾乎無人不在鐵板下加一把火。這裡我絕沒有責備的意思。那是時勢使然,個人很難違抗。應該說的是,馮先生對於批判者從來不心存芥蒂,在傢裡從來沒有對哪一個個人表示過不滿。他知道燒烤別人的人自己並不好受,而且大多後來也受到燒烤。 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我在父親身上感到他充滿理解與同情的博大胸懷。

馮先生在這種鋪天蓋地的批判中,單槍匹馬,但他不是孤獨的,他有思想為伴。他在思想。他愛自己的祖國,他還要衛護中國寶貴的文化。在討論哲學遺產繼承問題時,他提出要區分哲學命題的兩種意義,具體意義和抽象意義,具體的不能繼承,隻能繼承抽象意義,這就是著名的 抽象繼承法 。這一說法受到的批判達十餘年之久。

一九五八年,他又寫文章《樹立一個對立面》,提出哲學系要培養理論工作者,而不是培養普通勞動者。當然又引起大批判。

以後形勢愈來愈嚴峻,但他仍不斷提出自己的看法。如一九五九年強調 境界說 仍有合理性﹔一九六一年提出 普遍性形式 說,認為孔子關於 仁 的學說有進步性。同時他有一個大計劃,足以承載他的思想,那就是寫《中國哲學史新編》。這部書和 貞元六書 一樣,表現瞭他強烈的愛國心。他不是鑽在故紙堆中,為史而史,而是要為我們建設新文化提供營養,也就是 闡舊邦以輔新命 。他在六十年代初寫這部書,先寫過兩冊,以後停頓約二十年,二十年中經歷瞭多少折騰!他以驚人的毅力堅持下來,他一定要寫完這部書,他終於寫完瞭。

蔡仲德《論馮友蘭的思想歷程》一文中,將馮友蘭的思想過程分為三個時期。我同意這個分法,第三個時期是確實存在的,隻是還不為人所知。但我以為:第二時期所謂 失落自我 並沒有完全失落。我看到有作傢因胡風問題被投入獄,出獄多年後,還是低頭哈腰,檢討不完﹔我聽說一九四九年後,有畫傢自巴黎回國, 文革 中遭批判,他認為畫畫浪費瞭紙張,每天沿街撿馬糞紙,以贖前愆。馮先生自一九四九年後,生活的主要內容就是檢討,但是他並沒有完全失落自我。他在無比強大的政治壓力下不自殺,不發瘋,也不沉默,在這混亂的世界中,在他的頭腦裡,有一片 哪怕已被擠壓得很小 清明的哲學王國,所以在他回歸自我時很順利。

他的失落最突出的表現當然是 批林批孔 那一段。老實說,我始終不明白何以 批林 要聯系 批孔 。馮先生參加瞭 批孔 ,我想有幾方面原因。

一、對儒傢的批判自 五四 始, 打倒孔傢店 的口號和批判精神一直傳沿下來。

二、開始 批孔 時的聲勢浩大,又是黑雲壓城城欲摧的氣氛。很明顯,馮先生又將成為眾矢之的,燒在鐵板下的火,眼看越來越大,他想脫身,想逃脫燒烤 請註意,並不是追求什麼,而是逃脫! 哪怕是暫時的。他逃脫也不是為瞭怕受苦,他需要時間,他需要時間寫《中國哲學史新編》。那時他已近八十歲。我母親曾對我說,再關進牛棚,就沒有出來的日子瞭。他逃的辦法就是順著說。

三、毛澤東的影響。先生思想中無疑是有封建意識的。他在 文革 中遭批鬥,被囚禁,毛澤東的一句話(大意是,研究唯心主義還得請教馮友蘭), 解放 他於水深火熱之中。他對毛有一種知己之感。幸虧他有一個回歸自我的階段,後來他的認識很清楚。在《中國哲學史新編》第七冊中寫道,毛澤東 立下瞭別人所不能立的功績,也犯下瞭別人所不能犯的錯誤 。但當時他不可能這樣想,也不敢想,而是努力改造。對毛澤東的號召總要說服自己跟上。

馮先生參加 批孔 是事實,我有責任說出我的看法。

至於所謂江青問題,不是事實。有關的批判或詬罵,根據是對幾首詩的深文周納,無端臆造。這種做法實際上是一種文字獄。

因為多年搞運動,我傢來往的親友很少,消息也少。江是毛的夫人,是政治局委員,出來活動自然是代表毛的。至於她怎樣從夫人而變為中央領導,則非我們所知。希望將來歷史會有交待。由於毛澤東的旨意,一九七三年馮奉調兩校大批判組(這一點,有人聽過傳達,見焦樹安《回憶與紀念》一文,載《隨筆》 1996年第5期),這是組織安排,如同要你去西藏新疆一樣。這些情況在《三鬆堂自序》中寫得很清楚。至於究竟還有何內幕,我想真正的知情人會在適當時機出來說話。

一九七六年北京地震,江青到北大,由周培源先生陪同,到我傢地震棚來看望。當時我在場,親耳聽到數百學生聚集在棚外高呼 毛主席萬歲 ,場面熱烈。可見大多數人都認為江是毛的代表。

馮寫過《詠史》二十五首,其中有一首講武則天,被人附會為吹捧江青,其實毫無關系。我現在還覺得武則天是一奇女子,五千年歷史畢竟隻有這一個女皇帝。有些人慣於歪曲詩的本意,甚至在所謂研究文章中杜撰,把自己的揣測硬按在別人頭上,這種做法甚不足取。

對於沒有根據的責備,馮友蘭先生是坦然的。他逝世後,《三生石》英譯者賴艾美寫信來吊唁,說她在美國報紙上看到有文章說馮先生的一生 生活過,鬥爭過,享有過,沒有任何可追悔 。他的心境如光風霽月,如晴空碧海。他 俯仰無愧怍,海闊天空我自飛 。他晚年不參加任何會議,一方面是因為身體欠佳,另一方面正表現瞭他看破一切、瀟灑自如、 愈寫愈自由 的心境。他曾說晉人懶得穿戴整齊,他當時很有體會。連穿戴都懶得,更不要說參加什麼會瞭。

【1】【2】【3】

(責任編輯:張淑燕)

相關油煙靜電機租賃專題

舊事與新說油煙處理機出租



關於華國鋒的若幹史實




光緒年間,慈禧曾在紫禁城後花園中養瞭1000多隻北京犬,這些寵物狗和滿朝文武一樣,按月領俸祿(由狗監代領)。他們一日三餐主要吃牛羊鹿肉和雞鴨魚湯。給狗沐浴時,所用的澡盆必須是金玉制成, 更多




盡管毛澤東讓米高揚給斯大林帶瞭信,但羅申大使隨國民黨政府南遷的事實,還是勾起瞭毛澤東的警覺。劉少奇對蘇聯遷走大使館的做法評論說: 斯大林在走鋼絲。 毛澤東接過話茬說: 那我們就請他從鋼絲 更多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