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仁懷安居村征集千餘件農村老舊物品建“博物館”

仁懷安居村征集千餘件農村老舊物品建“博物館”

發表時間: 2017年10月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20日 10:32 稿件來源:貴陽晚報




村裡的早期工業產品——砂鍋

在仁懷市安居村,村裡通過向村民征集舊物件,建起瞭一個藏品超過千件的鄉村博物館。村裡的幹部說,鄉村不斷向前發展,我們需要留下一些記憶。

位於赤水河峽谷山巔上的安居村,隸屬於仁懷市三合鎮,舊時曾是通往交通大動脈赤水河的要道,也是兵傢必爭之地。後來,隨著公路興起,赤水河航運變得清冷,村莊也變得偏僻起來,全村5000多人,有三分之二外出。不過,村民祖輩們置辦的老物件,很多卻留瞭下來。

鄉村博物館修建在青龍山下的幾百畝葡萄園中,門口有一枚銅印雕塑。據稱,早年有村民在青龍山下挖土時,曾發現一枚側面刻著“洪武二年”的銅印,可惜被人騙走瞭。這個銅印雕塑,就是根據村民的回憶制作的。

兩年前,村裡新來的第一書記王灑,在帶領村民發展產業、整治村莊環境過程中,聽說瞭銅印的事,產生瞭建鄉村博物館的念頭。“鄉村不斷向前發展,我們需要留下一些記憶。”他說,至少通過這種方式,能搶救和保存一批承載著地域文化、歷史烙印的物品。

該提議得到多數村民的支持。於是,包括舊時的迎親花轎、村民的嫁衣、老式鬧鐘、滿是鐵銹的桐油燈盞,以及上世紀三十年代的手抄教科書等,都被送到瞭村委會。如今,村裡已征集到的老物件超過1000件。

記者看到,剛落成的博物館裡,迎親花轎、喜面、喜蛋和黑白電視機、舊電風扇、舊自行車等,被分別作為不同時代時髦傢庭的基本陳列。

“花轎、喜面、喜蛋,是我們這裡傳統婚俗的重要元素;黑白電視機、電風扇、自行車,代表上世紀八十年代的‘三轉一響’。”王灑說,這兩組陳列,尊重和再現瞭民俗,也反映瞭社會的發展和人們生活和思想的變化。

博物館裡,還收藏瞭一組不同規格的砂鍋,以及一整套織佈的設備。其中,最大的一口砂鍋,中間以“十”字分為四個空間,類似今天人們吃火鍋時的隔斷。據介紹,因缺田少土,石漠化嚴重,沒有傳統農業的支撐,很多人傢以手工業為生。砂鍋和佈,曾是安居村重要的“工業產品”,並在赤水河流域小有名氣。此外,館內還有20多件木制印版。這些以道教文圖為主的印版,多為清朝時期的物品,據稱個別可以追溯到明代。

王灑認為,將砂鍋、織佈機,還有充滿道教色彩的舊時印版相對集中陳列出來,能更好地展現安居村的傳統產業和早期的經濟狀態。

“這些物件,對村裡的老人而言,是難忘的記憶;對年輕一代,則是村史,能讓他們知道傢鄉是怎麼發展的;對外人,這又是一段人文故事。”王灑說,下一步,安居村將整合葡萄、泥鰍產業、鄉村博物館、青龍山上的古營盤等,發展鄉村文化旅遊,實現產業轉型,帶領村民脫貧奔小康,“喊”回外出的村民。(黃黔華)

【編輯:楊茜】關閉本頁

新竹靜電機租賃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