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媒體看十九大】十九大開幕牽動全球目光

2017年10月18日上午9時,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瞭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報告。十九大開幕式引發境內外媒體的熱議與民眾的高度關註。

10月18日9時至10月19日9時期間,關於“十九大”內容PC端信息56286篇、微信公號文章51565篇、微博信息45579篇、客戶端信息16937篇。該時段內,“十九大18日9時在京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作報告”、“報告新提法”等話題受到境內外輿論的聚焦。



圖:“十九大”相關話題網絡報道走勢(數據來源:人民在線)

表:中央重點新聞網站涉台中靜電油煙機租賃“十九大”報道傳播熱度TOP20(數據來源:人民在線)



媒體全面解讀十九大報告

10月18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開幕。輿論強力聚焦習近平總書記所作報告,《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電視臺、《光明日報》、《中國青年報》等主流媒體全方位、多角度、立體解讀報告。

19日,《人民日報》在頭版及要聞版刊發報告全文,8至15版推出“決勝全面小康 開啟新的征程?黨的十九大特別報道”,從不同側面解讀十九大報告。文章指出,十九大報告所呈現的,正是黨緊密結合新的時代條件和實踐要求,以全新的視野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進行艱辛理論探索的形象。

新華社文章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判斷,提出瞭具有全局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具有劃時代的裡程碑意義。《環球時報》社評稱,新時代讓中國全社會既興奮又踏實。中國新聞網解讀文章認為“十九大報告給外界留下的最深刻印象在於‘新’——大到報告中的新時代、新矛盾、新理論、新征程,小到諸多細節之處的‘新’表述,都讓人看到新意,展示瞭中共新風采,表明瞭政治自信和執政能力,屬於一個政黨真正偉大的創新。”

新華網摘編瞭報告中直抵人心的19句話,以饗廣大網民。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指出“必須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新華社表示,十九大報告中,“人民”二字重千鈞,給人們留下深刻印象。面對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報告提出瞭一系列具體目標和舉措。此外,媒體還關註到報告中提到的重點詞匯。

《新京報》關註到報告中提到的“新時代”,稱“新時代”一詞出現頻率極高,共35次,其中出現在小標題中3次。《法律與生活雜志》梳理瞭報告中提到的“發展”、“人民”、“中國”、“建設”、“堅持”、“國傢”、“全面”、“實現”、“推進”、“加強”、“改革”、“民主”、“中國夢”等高頻詞。千龍網則用新聞圖解的形式將報告中提到的19個高頻詞全面展示。

“黨代表通道”第二場采訪引關註

10月19日,十九大新聞中心在人民大會堂舉辦“黨代表通道”第二場采訪活動。多位黨代表和中外媒體面對面交流,回答大傢關心的熱點問題。新華社、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人民網、新華網、《中國日報》、《中國紀檢監察報》等中央級媒體通過視頻、圖文直播等方式報道瞭“黨代表通道”第二場采訪情況,並附上現場圖集。設立“黨代表通道”引發輿論廣泛關註。人民網指出,開放透明的背後,更深藏著責任與擔當。參與全國黨代會,是代表的權利,也是義務。敢於回應質疑、敢於發出聲音、敢於做出承諾,這正是黨代表通道的題中應有之意。

輿論熱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在十九大開幕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說,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的行動指南。《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人民網、新華網等主流媒體及人民日報客戶端、“學習大國”等政務新媒體、微信公號全文刊載予以重點報道。

“十九大”在移動互聯網形成億級討論

據統計,在10月18日9時至10月19日9時期間,關鍵詞“十九大”在新浪微博平臺產生數據506萬條,峰值高達到99.99(最高100)。通過對十九大相關微博話題進行統計,新浪微博話題#十九大#的閱讀量為25.3億,討論量為452.3萬;話題#十九大時間#的閱讀量為7.2億,討論量為21.8萬。在微博對十九大開幕式進行的直播中,小視頻、短視頻、GIF圖、宮格圖等多種形式內容廣泛傳播。

表:“十九大”相關微博話題閱讀量和討論量

台中靜電機出租

媒體、宣傳部門官方微博通過微直播、圖文解讀、秒拍視頻等方式連續發佈十九大相關實時資訊,引領話題傳播。截至18日15時,由@人民日報發起的微博話題#十九大#持續占據熱門話題榜單第一名,同時由@頭條新聞及@共青團中央發起的微博話題#中共十九大#、#青春矚目十九大#也登上微博平臺實時熱點話題榜第二、第三名。



圖:新浪微博熱門話題排行榜(2017.10.17-10.18)

@人民日報18日對十九大開幕會進行全程直播,同時在第一時間整理習近平總書記講話,相關內容均標註#十九大#話題標簽,通過議題設置為十九大話題拓展傳播聲勢。@人民網也發起#十九大來瞭#話題,引導網友對十九大的關註。



圖: 《人民日報》官方微博截圖



圖: 人民網官方微博截圖

據統計,10月18日至19日期間,涉“十九大”微信文章超過10萬篇,總閱讀量近6000萬,單篇閱讀量過10萬的文章有80篇,產生10萬+文章的微信號包括人民日報、人民網、新華社、共產黨員、瞭望、中國青年報、環球時報等。根據微信指數趨勢,微信上“十九大”相關話題討論在18日開幕式當天達到峰值,討論量達到3億。

微信公眾號文章以報告全文發佈、報告解讀、開幕會習近平總書記演講掌聲、十九大新提法新概念等話題為主,也有不少微信公眾號在編排文章時還將習近平總書記原聲短視頻嵌套在文字中。

外媒:紛紛關註中共十九大開幕

10月18日至19日期間,境外媒體也是繼續關註和全面深入報道十九大。對於十九大報告內容,不少外媒給予關註與客觀報道,並重點關註瞭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義思想”。

表:十九大境外媒體關註熱度(10月18日至19日,數據來源:Factiva)



據中青在線報道,泰國《曼谷郵報》以《習近平設想中國2050:三小時演講重點》為題,報道瞭習近平的報告。文章用六個加粗標題,介紹瞭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到的中國外交政策、經濟、市場、外商投資、環境保護及打擊腐敗等內容。據中國新聞網報道,日本《每日新聞》發表文章稱,習近平在報告中用“極不平凡”一詞,總結回顧瞭過去五年,中國共產黨在經濟建設、反腐敗鬥爭、軍事改革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據《中國青年報》報道,英國廣播公司在其網站顯要位置刊發針對十九大開幕和大會報告的重點報道。報道特別關註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為中國會繼續推進依法治國、經濟改革等政策,並對此給予積極評價。



圖:外媒涉“十九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大”報道高頻詞

此外,英國《金融時報》也發表題為《中國進入新時代》的文章,指出隨著中國經濟企穩和國際形勢的變化,中共充滿信心。此外,該報還援引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觀點,認為“經濟全球化”成為習近平十九大報告的熱詞。中國將維護現有全球化成果,並努力推動新的經濟全球化。路透社的分析文章指出,習近平在報告中對“中國夢”給出瞭更詳細的實現路徑,明確指出新時代中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臺灣媒體:盼十九大為臺商開創新局

臺灣《旺報》題為《盼十九大為臺商開創新局》文章稱,中共十九大當天開幕,大陸臺商無不寄以厚望。臺商期待獲得最大程度居民待遇,得到兩岸廠商合作創新升級的政策鼓勵,並能分享大陸經濟增長紅利,增進兩岸經濟融合發展。

臺灣《經濟日報》報道以《臺籍十九大代表:愛臺也可以愛大陸》為題指出,盧麗安受訪時先用閩南語跟大傢問好,再用普通話表示,自己以臺灣的女兒為榮,以生為中國人為傲。

積極且不失“溫和”的外交姿態獲外界認可

英國廣播公司先後刊登多名專傢觀點,關註十九大之後中國外交走向。倫敦大學皇傢霍洛威學院曾敬涵認為,十九大後,中國的外交很可能進一步向“奮發有為”的新常態靠攏,這意味著中國會進一步調整外交基調,以更加積極主動的外交姿態處理國際事務。

新加坡《聯合早報》文章分析指出,“溫和”是十九大報告的基調之一。習近平在報告中談到中國的外交方針時重申,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都“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文章則稱,習近平在這一轉型性的黨代會上的報告,為中國未來發展提出戰略遠見。(人民網輿情監測室 薑潔冰 張力)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