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第一高橋北盤江大橋將改名?貴州回應:不可能更名



今年9月10日,垂直高度565米,相當於200層樓高的世界第一高橋——北盤江大橋合龍。雖然這座大橋還沒有正式通車,但僅合龍的新聞就吸引瞭國內外媒體的高度關註,圍繞北盤江大橋的話題也層出不窮。
由於北盤江大橋橫跨黔滇兩省,從9月19日開始,坊間開始流傳北盤江大橋將改姓“滇”,有人提議更名為尼珠河大橋的消息。貴州都市報記者第一時間向貴州、雲南兩地的交通部門核實此事,貴州一方明確回復:北盤江大橋不可能更名。而雲南一方的交通和規劃等部門態度則是模棱兩可,稱隻是回復人大代表的建議。
圖為9月10日,遠眺北盤江大橋。 東方IC 圖
網帖:北盤江大橋要更名?
9月10日,舉世矚目的北盤江大橋合龍,包括央視在內的權威媒體都以“世界第一高橋杭瑞高速北盤江大橋今天合龍”等為題,報道瞭杭瑞高速畢都項目橋梁北盤江大橋合龍的新聞,但是也有雲南等地的少量媒體在報道此橋時,采用瞭“尼珠河大橋”這一橋名來報道相關新聞,而在交通運輸部、國資委等網站上關於此橋的信息時,均以“北盤江大橋”來代稱此橋,可見這座橋準確的名字是北盤江大橋無疑。
最近這些天,網絡上陸續有網友稱,有雲南方面的人士建議,將北盤江大橋更名為尼珠河大橋,還有曲靖市相關部門的公文資料等為證。記者查詢到,目前網絡上兩份與此有關的文件分別是雲南普宣高速公路建設指揮部和曲靖市人民政府出具。
在《雲南普宣高速公路建設指揮部關於對北盤江大橋更名為尼珠河的函》中,提到該指揮部在2016年5月19日收到關於將北盤江大橋更名為尼珠河大橋的建議。這份在2016年6月16日印發的函最後稱“為瞭體現宣威市人民的需求,普宣建設指揮部多次與貴州畢都高速建設項目辦協調,將北盤江大橋更名為尼珠河大橋。雙方已達成一致意見,竣工圖中北盤江大橋更名為尼珠河大橋,待建設完工後提名”。
在2016年8月18日出具的《曲靖市人民政府關於市第四屆人大五次會議第129號建議辦理意見函(曲政函[2006]115號)》中,針對秦明禹代表提出的關於北盤江大橋更名的建議中,除瞭介紹橋梁的相關情況外,也給出瞭與雲南普宣高速公路建設指揮部中提到的“普宣建設指揮部與貴州畢都高速建設項目辦協調同意將北盤江大橋更名為尼珠河大橋”的答復,兩份文件均稱“待建設完工後提名”。
記者經過多方核實,兩份文件確系存在,曲靖市政府秘書七科證實文件確實系他們答復人大代表的函,這是否意味著北盤江大橋真的會更名呢?
曲靖人大代表:確實提出改名建議
記者多方查找後,終於聯系上瞭提出此建議的曲靖市人大代表秦明禹,他的官方身份是雲南省宣威市普立鄉鄉長,他供職的普立鄉,恰好就位於北盤江大橋貴州和雲南交界處,北盤江大橋西塔的地理位置,就是在普立鄉境內。
“我確實在市人代會上提出把北盤江大橋更名為尼珠河大橋的建議,這是今年初的事情。”秦明禹在電話裡簡單向記者介紹,他提出這份建議,是基於三個方面的原因,一是從地理位置的角度,第二個則是從重復命名的角度,第三則是用北盤江這個地理品牌來命名橋梁,更加容易混淆。記者希望秦明禹提供當時建議的詳細文字資料,他則稱“自己手頭沒有”。
實際上,這座橋在立項、規劃、審批、建設等多個環節,官方的文件上都統一規定為北盤江大橋,秦明禹對此是否知情呢?“既然是提議 改 ,那自然是在已經定瞭的北盤江大橋這個名字上來改。”秦明禹稱,他也知道此橋已經定名叫北盤江大橋瞭,但是9月10日合龍後包括央視在內對此橋統稱北盤江大橋一事他本人並不知情。
叫北盤江大橋不妥,那為什麼叫尼珠河大橋呢? 記者調查時發現,北盤江上遊有一條名為“尼豬河(又名尼珠河)”的河流,不過,在杭瑞高速北盤江大橋經過的河流段,地圖上顯示這段河流已經叫北盤江瞭。“改名叫尼珠河大橋,對推動地方經濟有一定的作用。”記者追問秦明禹,他提議改名尼珠河大橋,是否希望帶動地方經濟發展特別是旅遊業發展的考慮,他承認確實有這方面的考量,並強調他們一直在開發尼珠河的旅遊業,但是效果並不理想。“尼珠河大峽谷的投資最近幾年都在虧。”
貴州回應:北盤江大橋不可能更名
9月20日,針對此事,記者第一時間采訪瞭主管貴州交通部門,一位不願具名的人士介紹,此前雲南方面曾多次想把北盤江大橋更名。雖然橋所在的位置地處兩省交界處,但是此橋屬於杭瑞高速貴州畢都段項目,而且也是由貴州來修建,北盤江大橋的命名,從規劃到建設都是經過嚴格的審批,貴州多個廳級部門也一致同意此橋命名為北盤江大橋,因此叫北盤江大橋是科學的。並強調“北盤江大橋不可能更名!”
而記者也分明聯系瞭雲南省曲靖市市政府、交通局等部門,曲靖市市政府辦公室秘書七科一位金姓負責人稱,網絡上的文件是他們根據雲南普宣高速公路建設指揮部瞭解到的情況回復人大代表的函,確系他們出具。“是否走上正式更名程序,要交通局才清楚。”
而記者聯系瞭曲靖市交通局規劃科一位王姓女科長,對方在電話裡向記者證實,確實有代表提議更名一事。“這座大橋處在兩省交界處,我們更名隻是雲南段這邊的情況。”
一座兩省交界的大橋還能分兩段來命名?面對記者的疑問,這位女科長又改口稱,這座橋西段的業主單位是雲南“省公投”,具體的更名事宜是由雲南普宣高速公路建設指揮部在協調處理,她本人對此事不清楚,並建議記者聯系業主單位。
記者嘗試聯系上述單位未果,不過在今年9月1日的雲南《都市時報》A06版一篇名為《世界第一高橋北盤江大橋有200層樓高》的報道中,提到“杭瑞高速北盤江大橋在貴州叫做都格北盤江大橋,東塔位於貴州省水城縣都格鎮,西塔位於雲南省宣威普立,大橋的名稱是以貴州水城縣都格鎮命名的。”
在《都市時報》的報道中,雲南公投普宣高速建設指揮部的喻正富指揮長稱:“貴州與雲南省修建高速公路都建設到省界為止。按理說,雲南應該建設北盤江大橋的一半,但一座大橋不方便由兩個省來建設,交通運輸部確定由貴州方建設,雲南境內的782米也由貴州方修建。所以,北盤江大橋有貴州的一半,也有雲南的一半。”這篇報道還稱,杭瑞高速北盤江大橋此前報道均稱尼珠河大橋,之後改稱北盤江大橋。(徐子)
延伸閱讀
大橋命名國傢有對應規定
"北盤江"更符合世界第一橋的定位
針對橋梁的命名,記者瞭解到我國有嚴格的規范,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傢標準公路橋梁命名編號和編碼規則》中,第三條明確瞭公路橋梁命名的原則,其中第一個原則稱:“公路橋梁命名,應當以跨越河流、所在地以及附近建築古跡給定規范化名稱,全稱最長不超過六個漢字”。第二個原則中要求:“已建橋梁可采用現有橋名全稱,無名橋梁應予命名,同一橋梁有多個橋名,隻取一個適用名。”
根據這一命名規范,尼豬河是北盤江大橋的一條小支流,而且跨越的地段已屬於北盤江的河界。同時作為世界第一高橋,xx江大橋的名字顯然比xx河的名字更加大氣,更能夠展現出北盤江大橋作為世界第一高橋的定位。因此,北盤江大橋的名字符合這座世界級橋的定位。
在改名建議提出者秦明禹看來,北盤江大橋改名叫尼珠河大橋更好,但民眾真的如此嗎?記者在百度百科查詢看到,北盤江大橋是瀏覽次數達到瞭88145次,而尼珠河大橋僅有1983次,很顯然網友對北盤江大橋這個稱呼更加青睞。
針對貴州已有關興公路北盤江大橋、水柏鐵路北盤江大橋、滬昆高速北盤江大橋等名字的實際情況,貴州省有關部門已經在著手解決容易混淆的問題。在9月20日交通部官方網站發佈的《畢節至都格(黔滇界)高速公路北盤江特大橋運營期結構健康監測重新招標公告》中,已經啟用瞭“北盤江特大橋”這一名字來專門指代此橋,增加一個“特”字,不僅可以與鐵路等其他北盤江大橋區別開來,而且也能凸顯世界第一高橋的地位。
(原題為《世界第一高橋,姓滇還是姓黔?貴州方面:不可能更名》)

(原標題:世界第一高橋北盤江大橋將改名?貴州回應:靜電機出租不可能更名)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台中靜電機出租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