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餘謂之:人民新期盼呼喚文化新作為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在“7·26”重要講話中,又用“八個更”系統概括瞭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其中一個重要期盼就是有“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化工作要立足這一新期盼,實現新作為,切實做到“四個更好”。

更好地做到文桃園靜電機出租化述民。

文化記述誰、呈現誰、謳歌誰,反映著立場,代表著利益,彰顯著導向。人民既是歷史的創造者,也是歷史的見證者,既是歷史的“劇中人”,也是歷史的“劇作者”。文化舞臺的聚光燈,隻有對準千千萬萬人民大眾,時代和歷史的畫卷才會格外逼真生動。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指出:“能不能搞出優秀作品,最根本的取決於是否能為人民抒寫、為人民抒情、為人民抒懷。”文化建設需要追隨人民腳步,觀照人民的生活、命運、情感,表達人民的心願、心情、心聲。文化工作者理應歡樂著人民的歡樂,憂患著人民的憂患。如果對億萬人民氣象萬千的生活景象視而不見,而一味地濃墨重彩地刻畫帝王將相、描寫才子佳人,文化工作將會步入本末倒置、舍本逐末的歧途,勢必成為無根的浮萍、無病的呻吟、無魂的軀殼。經驗也反復表明,隻有紮根人民,文化才有源頭活水;隻有歌頌人民,文化才有永恒價值。

更好地做到文化育民。

“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是文化工作的根本目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服務群眾同教育引導群眾結合起來,把滿足需求同提高素養結合起來,不斷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精神需求有層次,文化產品有優劣,文化建設有方向。面對人民群眾多樣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既要講滿足,也要講引領,不能隻講滿足,不講引領。需要引導而不迎合,放開而不放任。柏拉圖說過,過度的快感會擾亂人的心智。當下,一些文化產品存在“三俗”:庸俗、低俗、媚俗,桃園靜電機租賃潛移默化地不是塑造而是扭曲人們的思想、精神、品格、心理等。我們需要像對待食品安全那樣重視精神食糧的安全,堅守社會責任,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啟迪智慧、溫潤心靈、陶冶情操、敦化風氣。

更好地做到文化富民。

有人說,文化隻花錢不賺錢。事實上,文化既有成風化人的社會功能,也有創造財富的經濟功能,既能“富腦袋”,又能“富口袋”。據悉,《印象麗江》實景演出,帶動當地500多名農民就業致富。一部《戰狼2》,票房已突破50億元。近年來,全國已經有不少地方將當地豐富的文化資源轉變為致富的文化產業,闖出瞭產業發展、群眾富裕的路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文化小康是重要內容,也是重要動力。貧困地區和貧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最大短板。貧困不拒絕文化,扶貧離不開文化,文化有助於脫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扶貧先扶智”“治貧先治愚”,以阻止貧困現象代際傳承。實踐證明,通過文化教育“拔窮根”、移風易俗“減負擔”、惠民演出“送歡樂”、文化產業“開財源”,文化富民的文章大有可為。

更好地做到文化便民。

近年來,各地著眼“標準化、均等化”,大力推進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人民群眾基本文化權益保障水平有瞭大幅提高。但不可否認,區域、城鄉、群體之間的不平衡問題依然存在,特別是在一些地方有的文化設施和文化活動,群眾仍感到距離遠、門檻高、服務差,看起來“高大上”,實際上用不上。有的地方,一面是文化設施閑置,一面是群眾活動找不到地方,常常是“政府忙瞭一身汗,群眾還是不點贊”。如何打通文化供給與需求的“最後一公裡”,便民是關鍵性因素。便民程度決定群眾的參與度和滿意度。文化設施和文化活動隻有盡可能多地嵌入社區鄉村,融入群眾生產生活,送到群眾的傢門口,成為群眾的傢常飯,多些煙火氣、生活味,文化工作才能接上地氣、聚集人氣、富有生氣,這就是“挖井先想吃水人”,才會“吃水不忘挖井人”。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必須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這一重要思想具體落實到文化工作中,就是要將人民作為文化建設的主人、文化表現的主體、文化活動的主角、文化評判的主裁,更好地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唯有如此,文化工作才能適應新期待,實現新作為。

(作者單位:安徽省委宣傳部)


原標題:人民新期盼呼喚文化新作為

來源:中國文化報油煙處理機出租作者:餘謂之編輯:王騰飛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