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假營銷,小米改也改不掉的毛病

原標題:虛假營銷,小米改也改不掉的毛病

決定一個品牌走多遠的,不是它的估值高低,不是它的營業額是否超過一千億。

首先,恭喜雷軍,恭喜小米。

恭喜小米 MIX 2 官網首發 58 秒售罄。

恭喜小米在憋屈瞭 2016 整整一年之後在今年第二季度破紀錄,賣瞭 2316 萬臺手機,並且今年全年有望達到 8000 萬臺桃園靜電機出租

恭喜小米估值達到瞭 1400 億美元,其中手機業務估值 800 億美元,生態鏈和其他業務估值 600 億美元。

雷軍和小米近來意氣風發,趕在 iPhone X 之前發佈瞭其概念手機的第二代落地產品,並成為瞭手機行業裡探索未來方向的一個重要角色。



難得的是,它還完成瞭一次反向概念輸出,連蘋果都認可瞭全面屏這一說法,iPhone X 的頁面直接用上瞭“全面屏,全面綻放”的文案。



小米初代全面屏手機找來知名法國設計師菲利普斯塔克代言,隱去內部真正的功臣這事兒就不說瞭。畢竟作為聯合創始人和設計界大拿的劉德,以及小米科技設計總監的劉航等原始設計師都沒站出來,外部也就沒什麼發言權。還好小米大肆宣傳的 IDEA 設計金獎頁面上,公正地展示瞭這些設計師的名字,我們通過公開資料檢索出瞭其中部分人的中文名字,請記住他們:

小米聯合創始人、生態鏈負責人劉德

小米科技首席設計師、設計總監劉航

小米高級工業設計師/CMF 設計師 Shan He

小米工業設計師蕭彥林



2016 年底的時候,作為一個小媒體的年度評選,我們把設計獎項頒給瞭當時驚艷問世的小米 MIX,盡管當時不知道具體設計師的名字,這些設計師也不一定聽過我們這次小小的評選,尤其是去年這款產品獲得瞭太多的褒獎。但我想,這些獎項都應該歸屬於他們。



真機 VS. 效果圖

俗話說君子成人之美。本不應該這麼潑人涼水的。小米 MIX 2 宣傳圖造假,邊框比真機要窄很多,活生生一個圖片僅供參考的方便面系列。但我們一帶而過,簡單做瞭一個真機和發佈會宣傳圖片對比,善意地提醒瞭一下我們的讀者。



畢竟產品本身足夠優秀。先人一步到來的全面屏手機,改掉瞭上一代概念機相機不可用的缺陷,用更成熟的結構設計,以及還算充足的供貨。

再說瞭,小米後來也更新瞭官網的圖片,加厚邊框,與真機更接近瞭一點。當然,這已經很不錯瞭,對於小米,我們知道,你無法期待更多。

知錯能改,善莫大焉。抱歉,它沒有徹底改掉,就像前面所說,它隻是不是變得不那麼糊弄人瞭,稍微接近真實。



小米更換瞭 MIX 2 渲染圖,邊框比例稍微接近真機瞭一點。

然而,跟小米在筆記本新品上的小動作比起來,小米 MIX 2 已經夠“良心”瞭。

看到小米筆記本 Pro 的造假我們實在無法淡定瞭。不指出來,它會以為所有人,包括讀者、用戶、媒體都是“傻X”。

原諒我,吐瞭一句臟話,我不能說自己是一個體面人,但在文章裡直接飆臟話這應該是第一次。



原以為它在 PPT 中把自己產品的底殼部分渲染得顏色更深、和背景色融為一體就完事兒瞭?

Too young。

再仔細看,同為 USB C 接口,它在小米筆記本 Pro 上和蘋果 MacBook Pro 上的大小都不一樣,更扁,為瞭造假也是無所不用其極瞭。小米官方 Twitter還專門發佈瞭這頁 PPT。盯著它,看它什麼時候刪除。



如果還看不出來,官方圖篇的貓膩,拿你手邊的小米 MIX 2、小米 6、一加 5、華為 Mate 9 底部的 USB C 接口對比一下,看小米筆記本 Pro 的 USB C 的長度有多奇怪。

是的,它直接拉伸瞭圖篇,讓它看起來比實際薄很多。

真相在這裡。



(上方就是在小米 PPT 中美輪美奐秒殺 MacBook Pro 的小米筆記本 Pro。圖源:@硬件學堂)

你應該發現瞭,小米連屏幕和底座之間的縫隙都給美化瞭。明明是很寬的一條縫,它硬是給 Ps 成瞭蘋果 MacBook Pro 的水準。

這同時也是對工業設計和工業制造的不尊重。縫隙控制得如此均勻且前後一致,你真當蘋果的設計師和工程師是吃幹飯的嗎?如果它但凡產品上有一點追求也不允許邊框前後縫隙不一致的情況出現。



小米筆記本 Pro 官網的圖片,仔細看 USB-C 的比例、屏幕和機身的縫隙。

業內模仿蘋果的人很多。大到產品,小到官網設計,統統拿來就用。但是它們往往隻抄到瞭皮毛,最起碼的產品官方宣傳照都沒做到寫實。

白色前置面板的 iPhone 8/8 Plus 也有屏幕內黑邊,這一次,你們怎麼不和它一樣,原原本本的展示出來呢。

前兩天看一段蘋果早期投資人、原營銷副總裁 Mike markula 給蘋果制定的營銷理念的視頻:

iPhone 廣告所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呈現的,就是顧客所能感知到的。這一點看似淺顯,但意味著,就連廣告畫面的顏色,鏡頭空間是否雜亂,講解者的語調,動畫特效,都控制著 iPhone 在世人眼中的樣子。

道理都懂,要學會卻絕非易事。因為其中一個根本原則就是真實。你不能給用戶看不真實的東西來營造過高的預期。

單單是真實這一項,有多少品牌能做到呢?沒有“真實”,就無所謂營銷瞭,那是虛假宣傳。

好好一個 MIX 2 就是這麼被小米和它的營銷團隊給玩壞的。

價格不是擋箭牌

在一個小的交流群裡,有人說它隻不過是在和蘋果 MacBook Pro 比拼接口是否豐富。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它為什麼不跟聯想、戴爾、華碩去比?為什麼對比的時候還要在厚度和縫隙上作假?

還有人說“價格差距那麼大”,言下之意是你不能對小米要求太多。我想持這種想法的不在少數。

不好意思,價格不是擋箭牌。說得直白一點,明知道價格差距巨大,為什麼要越級對比呢,被打臉疼的時候知道後悔瞭?

還有一點,小米筆記本 Pro 和蘋果 MacBook Pro 對比接口,有多少人知道前者的 USB-C 和後者的壓根就不是同一個東西,隻是接口長得一樣而已。



蘋果官網對 MacBook Pro 2017 接口的描述

蘋果的 USB-C 對應的是雷電 3 和 USB 3.1 Gen 2 規格,速度分別是 40Gbps 和 10Gbps,且每個接口都可以用來充電,全部都是全功能接口。



小米筆記本 Pro 接口的官方描述。

而小米筆記本 Pro 的僅僅是 USB 3.1 Gen 1,也就是原來的 USB 3.0,數據傳輸速度為 5Gbps,而為瞭壓縮成本,兩個 USB-C 中隻有一個支持為本機充電。而有瞭這一個全功能的 USB-C 接口,小米則多瞭一個時髦的宣傳說辭,何樂而不為。

去年低潮期,雷軍說對手在三四線城市利用的不過是信息不對稱,小米何嘗不是利用瞭這一點?

有人解釋說,小米和某些更龐大的機構一樣,是不自信,才會用這種技倆來粉飾自己。其實不然,它很自信,自信到要跟這個行業最頂尖的老大的作品一較高下。



它是壞,壞到讓你花瞭錢還以為是占瞭便宜,壞到讓你花錢還要為它辯駁。

同時,它是慣犯瞭。



小米官網對紅米 Note 2 的初始描述,圖片來自知乎。

多少人還記得紅米 Note 2 的天馬屏事件?台北靜電油煙機租賃

前期宣傳屏幕為友達、夏普、LG 等一線品牌,用戶收到貨發現是國產的天馬屏幕。不是說,國產屏幕不好,包括天馬、京東方在內的國產屏幕供應商近幾年進步明顯,今年下半年乃至明年,你們看到的大部分國產全面屏手機都將由這些品牌供應。



性價比不是“圖片僅供參考”的擋箭牌。

口口聲聲“新國貨”,供應鏈用到國貨的時候又遮遮掩掩,修改官網說辭瞭事。於小米而言,新國貨不過是一種與時俱進的營銷手段,而它如今早已閉口不提。



甚至於到瞭小米 4c 的時候,直接在官網下面打上一行字,如今它已經很少在官方頁面提及屏幕供應商:

小米保留引入相同品質和技術指標供應商的權利。

以及,多少人還記得它用 Flickr 攝影師照片充當小米 3 相機樣張?

雞賊如此。

這根本就不是一個品牌所應有的擔當。

小米越來越大瞭。

線下渠道小米之傢越開越多。截至 8 月底,已有 179 傢小米之傢線下店,年坪效更是僅次於蘋果,高達 27 萬元/平米。產品也愈加完善,前有小米 MIX 驚艷世人,日拱一卒,進軍高端,全陶瓷版的小米 MIX 2 價格來到瞭 4699 元的高位,後有紅米打江山,以無法拒絕的低價收割囊中羞澀的用戶。

但是高端的,不僅包括產品和價格,還包括瞭品牌和品牌基因。

然而時至今日,它的劣根性有增無減。至少從小米 MIX 2 和小米筆記本 Pro 的宣傳和營銷手段中,我們沒有看到絲毫的改變,它跟 7 年前喊著“沒有設計就是最好的設計”的小米,並無二致。

小米 MIX 2 更成熟瞭,可它和設計師斯塔克沒多大關系

Android O 正式定名奧利奧,可你的手機什麼時候能吃上呢?

錘子險些被小米收購,羅永浩透露新一輪融資規模 10 億人民幣

玩得起米傢激光投影電視,我就認你這個真米粉!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