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到西藏采風去

中國國傢話劇院導演白皓天與編劇劉深在車上討論劇本。

兩個月前,有這麼一群人登上瞭世界屋脊,他們穿越西藏林芝、山南、日喀則、拉薩,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雪域高原,用20天走瞭4365公裡。

他們不是去轉山,也不是去旅遊,而是去進行藝術的“朝聖”,為瞭創作“藝術高峰”而采風。

他們來自文化部直屬九大院團,此次進行“深入生活、紮根人台北靜電機出租民”主題實踐活動,要立足現實題材文藝創作,挖掘西藏豐厚傳統文化底蘊,展示西藏巨大發展變化,幫助西藏文藝院團切實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同時也肩負引導國傢藝術院團開展少數民族題材作品創作的重任。

20天的實踐活動中,他們7次召開文藝創作研討、交流座談會,赴基層慰問演出8場,采風、采訪、考察44個點。

對於這群有著特殊使命的藝術傢來說,在西藏采風,他們最感興趣的是什麼?給他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什麼?他們又做瞭些什麼?

來自中國國傢話劇院的導演白皓天已經是第18次進藏,他幫扶西藏話劇團創作的話劇《共同傢園》,表現第一次鴉片戰爭期間,藏族士兵遠赴寧波抗擊英國侵略者的那段歷史。 “這次也是帶著命題而來的,要對《共同傢園》進行進一步打磨提高,並打造巡演精簡版。我們站在高原上,目標是創作一個高峰。”白皓天說。

2400多公裡的川藏線上台中靜電機出租,每前進一公裡,就有一名築路官兵倒下,每個腳印都隱藏著感人的故事,在西藏軍區軍史館參觀時,這段歷史感動瞭采風團的每一個人,中國歌舞劇院編導吳慶東感受尤為深刻。他曾16次進藏,走訪十八軍的在世將士,瞭解西藏今天幸福生活的由來,幫扶西藏歌舞劇團創作西藏第一部大型舞劇《太陽的女兒》,通過舞蹈展現西藏60年來的發展變化。

“實地采風感受到的那種心靈震撼,不是你從別人那兒聽聽能夠體會的。藝術工作者一定要深入實地,用心體會,才能創作出有力量的作品。”吳慶東說。

中央芭蕾舞團舞美設計王鐸一路采風一路速寫,從他的畫本上能看到他心中的西藏。“作為舞臺美術設計,這次采風活動中,我更著重觀察藏區的建築特色以及人文環境所帶來的直觀視覺享受,這是一個有著豐富顏色的純凈世界,怎樣能在舞臺上呈現出這種空曠幹凈又給人們遐想的空間將是一個值得探索和深思的問題,舞臺藝術與繪畫藝術最大的區別在於對於空間的把握和運用。”

中國國傢話劇院編劇劉深不僅幫助西藏自治區話劇團創作話劇《果熱》,還發掘瞭很多寶貴的創作素材,但談到印象最深的,他說:“那還得說是在小學看到孩子們跳堆諧,看到孩子們臉上洋溢著的那種天真無邪的笑容,我覺得特別感動,藏區的孩子跟大城市的孩子比起來,他們在物質上匱乏,但他們在精神上永遠是富足的。看他們的眼睛,完全沒有受到污染,他們的快樂非常簡單,這恰恰是孩子應該擁有的快樂,簡單純粹的童年快樂!”

中國交響樂團作曲李文平說:“即將進入西藏、踏上青藏高原時,心中的激動與畏懼交替顯現。多年的夢想終於要實現,如何能抑制興奮的心情? 20天後,從拉薩回到北京,在西藏的方方面面又都成為難以忘卻的夢境,那裡的山水、白雲,善良的人們,必將永遠在我的生活中成為難以割舍的部分。1999年,我又寫作瞭管弦樂《西藏山歌》,仍然沒有來到西藏。這次踏上夢寐以求的土地,向藏族兄弟請教很多問題台北靜電機租賃,也印證瞭《西藏山歌》的情調、意境與這裡的大環境基本吻合——悠長的、緩慢的,白雲、大山就在身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