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模版“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互聯網+”進校園攻城略地
原標題:“互聯網+”進校園攻城略地

“互聯網+校園”的態勢已經愈演愈烈。招生、就業、服務校園生活,方方面面都離不開“互聯網+”的身影,同時,針對“互聯網+”的創業也如雨後春筍。在這個大背景下,在線教育大佬們也紛紛盯上瞭校園這塊大蛋糕,主打校園牌,爭相佈局。

□現狀

“互聯網+”進校園攻城略地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大形勢下,作為一個時代的標簽,“互聯網+”也開始與創新和創業緊密相連,“互聯網+教育”尤其受熱捧。

記者註意到,大佬們近年來在在線教育的佈局不謀而合,均緊盯校園。圍繞學校、學生、傢長、老師這些校園的主要人群,各類提供在線學習,服務校園生活、校務管理、移動辦公新功能的產品層出不窮。比如阿裡師生、微狐、e校通、愛智學、騰訊“智慧校園”、超級課程表等。這些新型的“互聯網+教育”產品更註重用戶需求和用戶體驗,信息及時、實用性高、互動性強、模式多元化,更有一些產品提供第三方教育資源和技術接入服務。

有研究報告預測,2016年底,傢校互動信息服務市場規模將達到131.7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將達到28.97%。

除瞭在線教育大佬們的青睞外,大學本身也出異味處理現瞭一大批“互聯網+”的產品,或者服務於大學生,或者服務於學校的招生或者就業。

比如今年北大就首次在招生中推出瞭APP,供考生實時瞭解北大的招生政策。實名註冊後,還能和招生組聯系,咨詢報考問題。而在今年的招聘季,更是有不少企業的校園招聘也利用互聯網+進行在線招聘。教育部也在今年首次推出瞭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校內選拔賽,在校內選拔基於“互聯網+”的新產品。其中,“互聯網+”與教育的深度融合更是教育部對於參賽項目的要求。

□案例

1北大學生開發共享單車平臺

校園裡自行車車滿為患是個難題。北京大學3名畢業生研發出“共享單車”平臺,供師生互借共享自行車,減少校內單車總量。如今,2057輛“共享單車”已上線,3萬多名用戶體驗上瞭這一“互聯網+”新成果。

張巳丁是“共享單車”平臺創意人之一。他做過調查,舊車賣不出價,每年約三分之一的畢業生會把自行車留在校園裡。如何盤活校園自行車,讓校內出行更順暢?“共享單車”打起瞭自行車的主意:師生共享代步自行車,加裝共享硬件,讓每人都能隨時隨地使

用“共享單車”,解決校內出行和車滿為患的矛盾。

計劃進行得很順利。從今年四五月份至今,校園裡“共享單車”數量已達兩千多輛,每輛車改造費10元左右,即安裝一個4位數車牌、配一個3位數碼鎖。

師生們租車方便又劃算。加入微信平臺,發送車牌4位編碼,就得到3位開鎖密碼。到目的地,網頁點擊到達還車、結算費用。遇到車壞瞭,還可以即時報修。

張巳丁算瞭筆賬:北大3萬人校內出行約需1萬輛自行車。“買一輛新車得花一筆費用。車主加入‘共享單車’平臺,可以永久免費租車﹔無車者每次租車按時間和距離累加計費,租1分鐘1分錢,騎1公裡4分錢,一天封頂1元。再加上搶紅包等活動,4年校園生活租車騎跟買一輛車的開銷差不多。”

談到平臺的未來,張巳丁信心滿滿。項目前期靠風投可以維系,今後考慮以車為校園社交載體,與其他校餐廳排油煙園服務綁定爭取盈利。目前的下一個計劃是號召畢業生贈車或者收購他們的自行車,並在後臺記錄下原車主的信息,讓這輛車成為一輛“有故事的”車。

2大學生發明找工作小助手

北京聯合大學信息學院大四學生岑福燕在找工作時發現,每次隻能在一個求職網站上搜索職位,每換一個求職網站就必須重新輸入一遍關鍵詞,很難根據一個檢索關鍵詞檢索多傢招聘網站職位,非常麻煩。

岑福燕說,大學生找工作並不容易,往往需要登錄多個求職網站搜索,她很希望能有像百度一樣的搜索工具一鍵式搜索出符合自己要求的軟件。於是,她幹脆自己開發一個手機應用。岑福燕說,由於經濟所限,她主要是在WindowsPhone系統上進行設計。設計手機程序看起來不復雜,但真正做起來才知道不容易,她先後用瞭兩個月時間,修改瞭兩次方案才最終完成“找工作小助手”設計。

岑福燕的手機應用進入後,頁面能夠顯示出14個主流招聘網站的導航。使用一鍵式搜索模式,她開發的應用可以一次性檢索出5傢招聘網站的相關職位,節省瞭大量的時間。同時,開發的手機軟件還有人臉識別功能,也能減少反復輸入密碼帶來的麻煩,也保証瞭安全性。開發完成後,岑福燕將應用放到瞭應用商店中,“現在這個軟件已經有1000多的下載量”。

在自己開發應用的過程中,岑福燕也進步很多。她說,一個應用的完成需要很多知識的支撐,包括網頁內容解析、本地存儲等,很多內容都是在學校中沒學過的,完全依靠自己自學完成。完成WindowsPhone系統的應用開發後,岑福燕的老師也鼓勵她進行安卓、蘋果系統的開發,幫助更多的求職者。

3智慧校園全程服務大學校園

大學的新生入學不免要先經過一個繁瑣的過程:排隊繳費、宿舍分配、軍訓服訂制、分班選課……而學生、傢長與老師、學校之間在信息互動上也往往缺乏及時性和針對性。

就在不久前,手機QQ推出瞭“傢校-師生群”功能,試圖通過QQ群的作業功能,促進傢校溝通,實現教育交流一體化。騰訊QQ也推出瞭智慧校園解決方案,直接針對大學校園,從信息安全、學校管理、教務教學、校園生活四個方面提供“解決方案”。近百種功能涵蓋信息安全、校務、教學、生活等方面。未來還將根據學校的需求進行定制。

在解決“新生入學”上,智慧校園總負責人王少君稱,學校可以通過官方網站、公眾號等方式申請接入智慧校園。通過校園號在新生入學前一個月內收集包括生源地、身高體重、興趣愛好等,以此為依據進行分配宿舍、訂制軍訓服等。

對於學生來說,在校新生隻需用QQ掃一掃學校校園號的二維碼即可完成註冊﹔通過學校的校園號查成績、選課,並隨時獲得老師的各項通知﹔可以通過“催還”功能盡快借到圖書館中被借圖書﹔下瞭課去吃飯發現餘額不夠直接網上充值﹔臨到畢業瞭還可以通過校園號接收各種就業信息或尋找創業機會等。

從正式推出到現在,騰訊QQ智慧校園已經與深圳大學等近百所學校簽訂瞭合作協議。

□創意

24小時可視“開心農場”

日前,2015年華北五省份及港澳臺大學生計算機應用大賽在北京聯合大學落幕,很多大學生的互聯網作品都貼近生活創意巧妙。北京聯合大學幾名大三的學生設計瞭名為“微地”的手機應用,直接連接農民和市區的租地人。城裡人通過這個平臺可以找到合適土地,同時,農戶會在每塊地裡安裝攝像頭,承租人決定種什麼蔬菜,並能隨時看到地裡蔬菜的生長情況。有時候碰見農民在地裡勞作,還能通過攝像頭嘮嗑。作物成熟瞭,可以直接通過快遞送到傢。

這個軟件猶如現實版的“開心農場”,為瞭完成設計,學生們多次走訪農戶,進行油煙處理器改造。學生們說,目前這個軟件正在內測階段。他們的這個手機軟件在比賽中獲得瞭一等獎。

手腕產品挽救低頭族

北京聯合大學5個大一學生,原本隻是想做一個基於手機的測量直尺,沒想到在老師的指導下鼓搗出一個手腕運動產品,拯救瞭低頭族,其不足100元的成本也令學生們敢於和市場上動輒千元的產品一較高下。

如今已是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專業大二的學生劉逸飛介紹,他們原本隻是想在手機基礎上做一個測量用的直尺,後來發現低頭族很多,於是學生們增加瞭難度,挑戰隻能穿戴設備的開發。

將一個小小的盒子纏在手腕上或者腳腕上,揮揮手,就能對著手機屏幕踢足球、打壁球。學生們介紹,這是一款體感遊戲與穿戴設備的融合體。運動完,手腕上的系統還會顯示有趣的系統對話:“您的得分相當於消耗瞭10片菜葉。”他們將這款小創意APP定名為“智腕”。學生們覺得,這個設備未來甚至可以幫助自閉兒童學習,進行康復訓練。

關註殘障人士研發輔具軟件

來自臺灣建國科技大學的大三學生賴韋豪帶來的是輔具便利通的手機軟件。他說,時常看到老人倒地沒辦法扶,生活中也時常看到殘障人士的輔助器具出現故障無人來修。因此,他開發瞭輔具便利通,看到損壞的輔助器具隨手拍下來,並將具體地址一起發送至醫院後臺,可以幫助醫院等單位盡快發現需要維修的用具。

靜電除油煙機價格3BD97C152E823282
arrow
arrow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