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日電)長照2.0今天啟動,社區關懷據點擴大服務量能,公共托老中心被照顧者,白天接受專業服務,晚上回家團聚。家屬說,「我可以獲得喘息,好棒。」

住在板橋,獨居的劉桂香日前髖關節手術,拄著支撐輔具,看著一旁今天開學的樂齡肌力訓練課程。

她說,醫師矚附3個月內不能彎腰、蹲,自己一個人住,也害怕跌倒。自己也是長照志工,於是選擇到雙連社福中心的公共托老中心,「有車子送我回家,很方便。」

雙連新莊社福中心主任廖泰翔說,劉桂香就是最明顯的長照2.0整合服務對象, 受惠個案。手術後的復原期間,劉桂香可以選擇臨時托老、居家服務、臨時托老等,依照需求搭配。

在軍中退役,已經將近90歲的陳老先生,雖然身子還算硬朗,但,行動不是很方便。他心臟裝支架,有時候,必須定期回到榮總醫院看診。「我坐輪椅到小市場,還是很厲害的。」一頭白髮的老先生,不敢軍旅本性,挺起胸膛,顯得有些得意。

陳太太也年紀大了,兩老住在社區的兩層樓公寓,孩子都在外打拚,平常都是她在照顧先生。「老爺子喜歡到巷子口與鄰居串門子,還喜歡自己買菜、下廚。」

陳太太說,自己的膝蓋、小腿曾經受傷、手術,體力也大不如前,因此,有申請居家服務,排定時間來家裡協助照顧、幫老先生沐浴。「真的很好,自己也可以喘息。」

人稱「夏爺爺」,曾是國光籃球隊中鋒,醫師診斷罹有輕度失智症,有時會走失。女兒將他送至三重溪美公共托老中心,白天接受專業日間照顧服務,晚上由托老中心專車送回家。女兒不但可以喘口氣,「夏爺爺」在中心也快樂地與其他長輩一起活動。

「我非常喜歡這裡環境,每天期待到這裡。」罹有輕度失智的80歲張阿嬤,年輕時在工廠當女工,負責縫紉針線。年紀大後,她因常忘了關瓦斯,在菜市場迷路,家人考量後,將她送到三重區台北橋公共電動床補助托老中心,接受專業照顧,晚上再回家與家人團聚。

台北橋公共托老中心主任林慧萍,轉述阿嬤兒子的話說,阿嬤每天回家會分享生活點滴,做了什麼勞作、吃了什麼點心、認識那位朋友?「感覺媽媽更快樂了,感謝照顧服務員的用心。」

林慧萍說,托老中心日間照顧就像老人的「幼兒園」,也是長輩的第2個家。張阿嬤早上由兒子、媳婦送來上課,下午由孫子接回家,不僅家人能安心工作、上學,阿嬤白天在中心受到照料,學習各項課程,或促進健康,提供失能、失智長輩及家屬最好的服務。

市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最新成立的第24所石碇楓子林公共托老中心,是利用社區關懷據點擴大服務量能,委由在當地經營居家服務多年的老五老基金會成立,提供20名日間托老服務,讓長輩能融入社區生活。

新北市政府鼓勵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在基層推動各項老人福利方案,10月底,由市長朱立倫表揚71個績優社區照顧關懷據點。

新北市全方位照顧服務高齡人口,建立215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由點串起綿密的服務網絡,跨局成立整合長期照顧推動政策小組,以「長照大聯盟」整合長期照顧資源,以電動床家庭照顧者需求為出發,建立單一服務窗口,提供專業、便利的社區整合照顧服務。

社會局副局長林昭文今天受訪表示,失能的長輩從醫院出院,就直接連結市府長照管理中心,引入長照整合服務單位提供急性後期照顧、復健服務,也降低親屬照顧的壓力。

林昭文說,長照2.0擴大服務對象與項目,原有機制與服務不中斷,將提供安全生活及尊嚴照顧,以營造友善、宜居與健康生活環境。1051101

電動調整床價格


C40901B2A29D1553
arrow
arrow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