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報【記者陳建瑜╱綜合報導】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日前不僅批評美國總統歐巴馬,甚至揚言與美國「分道揚鑣」,引起美國關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24日表示,菲國認為改善與中國大陸的關係,需要犧牲與美國的良好關係,這是錯誤;美國不希望菲國必須在中美之間「選邊站」。

英國國家廣電動看護床播公司(BBC)報導,羅素24日前往馬尼拉與菲律賓外長亞賽舉行閉門會晤,會後他向記者表示,杜特蒂一系列引發爭議的聲明、評論和有關菲國意圖產生的不確定氣氛,不但使美國感到驚訝,也使其他國家感到驚訝。「這並非正面的趨勢」。

羅素強調,身為美國親密盟友的領導人,杜特蒂指名道姓批評美國確實傷害彼此之間的傷害,雙方都有責任找到一種相互尊重的溝通方式。

羅素表示,美方認同杜特蒂想要解除中菲之間緊張關係的想法,但是中菲之間的和平不能以犧牲美國和其他國家的關係為代價,「應該要是加法,而不是減法。」

媒體詢問亞賽,菲國是否會在年底前,再次與美國舉行聯合軍事演習,他沒有提供明確的回答;亞賽也在會晤時向羅素解釋,杜特蒂的言論只是為了讓菲國和菲國人民,擺脫以往依賴和屈從的思維定勢,「絕非是要斷絕與美國關係,或者與美國斷交,菲律賓會繼續努力加強與美國的關係。」

亞賽強調,即便杜特蒂也承認,與美國斷絕關係不符合菲國的最佳利益;菲國會繼續尊重與美國這唯一軍事盟友之間的同盟,遵守菲美兩國間的有關協議、協定。

羅素說,菲律賓的友人關切其反毒運動造成的嚴重生命損失;美方強力支持打擊毒品的努力,並可以幫助菲律賓保護其社區,避免非法毒品從海外流入,但他也要重申,尊重正當程序與公民權利的重要性。

電動看護床推薦除赴菲國外,羅素此行還將前往泰國和柬埔寨;白宮發言人表示,羅素電動看護床價格此行是幾個月前就已安排,希望外界不要有任何的誤會。


BCC1DC1AF99C95C6
arrow
arrow

    npkmfgeeb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